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抗癌疫苗 抑制淋巴癌逾年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癌症的療法包括開刀、化療和放療,現在醫師克服了30年的錯誤,研發了第四種療法,即使用身體的天然防衛者:免疫系統。這種方式雖然是用來治療癌症,不是預防,仍然被稱為一種癌症疫苗。

美聯社報導,國家癌症所(NCI)研發的疫苗,能抑制普通的濾泡性淋巴癌,有效時間超過一年,這在癌症醫學界是重大的成功。此外,攝護腺癌、致命的黑色素瘤,和經常使兒童致命的神經母細胞瘤的疫苗,最近數周在最後階段的試驗中,也有正面的結果。不過,疫苗效果和經濟效益仍需進一步觀察。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黑色素瘤主任派垂克‧胡(Patrick Hwu,譯音)說,讓免疫系統把癌看為一種威脅很困難,流感或小兒麻痺症病毒很容易被免疫系統找到,因為它們與人類細胞不同,但癌症細胞來自人體自己的細胞,免疫系統無法分辨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為解決此問題,許多癌症疫苗是從一個癌症細胞的表面,取出一種物質,附加在可以讓免疫系統視為外來物的身體組織上面,使免疫系統能辨別癌細胞。

以淋巴癌為例 ,為了使免疫系統的攻擊力達到最強,醫師增加一種物質,使免疫系統保持高度警覺。賓州大學醫學院的舒斯特對濾泡性淋巴癌的實驗疫苗BiovaxID進行試驗,參加試驗的病人必須接受一般化療後,癌症至少六個月沒有復發,研發人員對41名病人給予貝蛋白(shellfishprotein)和增強其免疫系統,給另外76名病人再加上疫苗,經過近五年的追蹤後,發現疫苗組病人其癌症在44個月後才惡化,其他人在30個月後癌症惡化。

NCI研發的神經母細胞瘤疫苗也大獲成功,在對226名病人做的研究中,接受疫苗者有86%在兩年後仍然存活,未接受疫苗者只有75%存活。

NCI研發的黑色素瘤疫苗成效不大,它使接受疫苗者癌症復發的時間延長為三個月,未接受疫苗者只有一個半月。已公布的研究顯示,攝護腺癌疫苗Provenge可使末期患者的存活延長4個月,該疫苗製造商Dendreon正在尋求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

【2009/06/19 聯合報】

淋巴癌 攝護腺癌 神經母細胞瘤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