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男子頸部、鼠蹊部腫塊腫大 淋巴癌上身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一名57歲陳姓男子感覺頸部及鼠蹊部有逐漸腫大的腫塊,同時出現發燒、體重下降及腹部脹痛,被檢出罹患淋巴癌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許雅婷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陳男被檢出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腫瘤還侵犯肝臟及脾臟,接受化學和標靶治療後,疾病達到完全緩解;陳男更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目前淋巴癌緩解已有1年。

許雅婷表示,淋巴癌是淋巴細胞異常增生形成的惡性腫瘤,確切原因未完全明朗;研究顯示,暴露在有機化學物質及放射線中,或被某些細菌(如幽門桿菌)和病毒感染(如C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有較高罹癌風險。

淋巴癌常見症狀,包括頸部、腋下或鼠蹊部觸摸到持續腫大的淋巴結、不明原因發燒、體重減輕及夜間盜汗。淋巴癌也可能侵犯肝臟、脾臟、腸胃道、骨髓及中樞神經等,侵犯部位不同,症狀也不同,如肝脾腫大造成腹脹、腫瘤造成腸胃道壓迫及出血,若骨髓受侵犯,可能出現貧血、出血等。

許雅婷說,淋巴癌診斷需做切片檢查,及參考臨床表現、病理特徵及特殊免疫染色結果,才能確診;淋巴癌有數十種分類,依臨床病程,可分為低惡性度(和緩性)及高惡性度(侵襲性)兩種。

許雅婷表示,低惡性度淋巴癌生長速度較慢、病程和緩,可考慮放射線或低強度的化學治療,甚至小心觀察直到腫瘤產生症狀再開始治療。

此外,高惡性度淋巴癌因腫瘤生長速度很快,必須使用較強的化學治療,依不同腫瘤特性,可合併單株抗體或放射線治療。對高復發風險的病患,更可考慮加上自體或異體幹細胞移植作為鞏固治療,以降低復發率。

淋巴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