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鼻塞腫痛治不好 切片…淋巴癌

一名婦人因鼻子紅腫擴散到眼眶周圍,到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就診,診斷為罹患鼻腔型淋巴腺外NK/T細胞淋巴癌。
一名婦人因鼻子紅腫擴散到眼眶周圍,到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就診,診斷為罹患鼻腔型淋巴腺外NK/T細胞淋巴癌。
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別小看天冷流鼻水、咳嗽鼻塞,小心是「癌症」。新竹一位男性工程師因感冒症狀前往新竹國泰醫院就診,醫師發現他右鼻孔內有黑色焦痂,切片檢查後確認是「NK/T細胞淋巴瘤」,5年存活率僅有45%。

這名46歲的工程師,先是連續一周有鼻塞、咳嗽、黃鼻涕的症狀,前往診所就診時告訴醫師自己右臉頰、鼻翼附近腫脹疼痛,醫師以感冒方式給予藥物治療,不久,男子不再咳嗽,卻持續鼻塞,鼻涕也帶有血絲。

後來他轉至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就診,醫師發現男子右邊下鼻甲鼻肉確實有腫脹並出現焦痂,懷疑是不典型黴菌感染或淋巴病變,先予抗生素及症狀治療並觀察,回診後發現效果有限,便將焦痂潰瘍處進行切片,確認為鼻腔型淋巴腺外NK/T細胞淋巴癌

另外一名60歲婦人鼻子外觀紅腫,在其他醫院治療後雖部分消腫,但鼻腔內仍有較多分泌物,電腦斷層掃描鼻竇並未有問題,當時腫瘤切片為良性組織,但婦人出院後紅腫復發還擴散到眼眶周圍,轉進入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就診,也發現為鼻腔型淋巴腺外NK/T細胞淋巴癌。

國泰耳鼻喉科主任薛婉儀指出,鼻腔型淋巴腺外NK/T細胞淋巴癌很少見,大部份症狀與感冒相似,會出現鼻塞、鼻出血、頭痛、臉頰脹痛麻木感、鼻子分泌物較多,但有9至12%的病患並無症狀,直到就醫時才發現有腫瘤。

薛婉儀說,因為鼻塞是普遍常見症狀,很多病患習以為常,延誤了就醫黃金時間,呼籲民眾鼻子症狀一旦改變,還是要請耳鼻喉科專業醫師檢查,就算癒後較差的癌症,早期發現接受治療,也能保有較好的存活率。

淋巴癌 鼻塞 咳嗽 脹痛 麻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