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金剛狼」休傑克曼疑癌復發動刀!醫:基底細胞癌像黑痣易輕忽,一方法預防

休傑克曼近日接受兩處「活體組織檢查切片」治療皮膚癌的手術。取自Instagram
休傑克曼近日接受兩處「活體組織檢查切片」治療皮膚癌的手術。取自Instagram

聽健康

00:00/00:00

主演電影「金剛狼」男星休傑克曼,近日在社群放上自拍影片,鼻頭貼著醫療膠布,疑似是多年皮膚基底細胞癌復發,目前正等待檢驗結果。休傑克曼在影片中提醒,出門請做好防曬,不要輕忽太陽的威力,「自己就是從25年前埋下的病因至今。」醫師表示,基底細胞癌為皮膚最常發生的癌症,同時也是最好治療的癌症,建議民眾平時務必做好防曬,以防癌症上身。

基底細胞癌像黑,易被輕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皮膚表皮分為三層,從上而下為角質層、鱗狀細胞層與基底細胞層,一旦基底細胞發生突變即會引起癌症,基底細胞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約數百人,高於同樣為皮膚癌的鱗狀細胞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約數十人至一百多人,惡性黑色素瘤則為十萬人約個位數,因此,基底細胞癌為皮膚最常發生的癌症。

潘企岳表示,基底細胞癌其實很像一顆黑痣,往往會被輕忽,但若此黑痣出現範圍漸漸擴大,邊緣開始隆起,且黑痣中間常常破皮、潰瘍、不容易癒合等症狀,應速就醫檢查,並進行切片檢查,一旦確診後,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只要手術切除乾淨幾乎不會復發,僅需治療後定期追蹤即可。

長期日曬好發 預防務必做好防曬

潘企岳指出,基底細胞癌好發原因多與日曬有關,因此,西方人較東方人容易罹患此病,可是基底細胞癌為皮膚最常發生的癌症,因此,國人患病情形也不少見。基底細胞癌好發部位在臉頰、鼻頭或耳朵,但也可能是接觸化學物質等非日曬因素,造成基地細胞變異,此類發生部位可能在生殖器或腋下等處。

潘企岳提醒,基底細胞癌發生原因是長期日曬,為預防癌症,防曬十分重要,在陽光強烈下,應撐傘、戴口罩、戴寬邊帽及擦防曬乳,以降低罹癌風險。

疾病百科/皮膚癌

皮膚癌是指皮膚表面發生的惡性腫瘤,好發生臉、頸、手臂常被陽光照射的部位,最常見的三種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

「金剛狼」罹患的基底細胞癌,通常看起來表皮周圍光亮凸出;呈現膚色伴隨有微血管擴張的小腫塊,中間偶爾有潰瘍傷口,70%到90%發生在臉部等陽光照射到的地方。

》看詳細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基底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黑色素瘤 防曬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