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80歲阿嬤長「青春痘」 診所醫師警覺發現竟是皮膚癌

南投縣80歲阿嬤罹患「上唇惡性腫瘤」,經醫師手術切除並重建。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80歲阿嬤罹患「上唇惡性腫瘤」,經醫師手術切除並重建。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縣80歲林姓阿嬤上唇右側長痘子,且轉成糜爛性腫塊,衛福部南投醫院切片手術,確診為「上唇惡性腫瘤」,安排腫瘤切除及鼻唇溝皮瓣重建手術,減少阿嬤長時間麻醉的風險。林阿嬤術後恢復良好,後續改為追蹤治療。

南投醫院表示,長青春痘是相當平常的事情,如果長久未消失,甚至出現越長越快、變大或不規則形狀時,可能是癌變的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80歲林姓阿嬤平時至名間鄉的文和佑生聯合診所追蹤慢性疾病,醫師阮千文觀察到她的上唇右側與人中有個糜爛性腫塊,將她轉至南投醫院就診,經切片手術後確診為惡性腫瘤。

阿嬤與家屬得知罹癌嚇一跳,原以為只是顆消不掉的痘痘,而且疫情期間都戴口罩,鄰居也沒有發現阿嬤臉上病變,還好阮千文醫師請她脫下口罩後注意到異狀,很感謝阮千文醫師的警覺與轉診,而接手的南投醫院也很快地掌握病情,順利完成治療。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說,患者的切片病理報告為「鱗狀細胞癌」,是亞洲人第二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好發在臉部、嘴唇、耳朵,會依患者的狀況與腫瘤的型態給於治療建議,廣泛切除手術治療為目前標準治療方式。

早期皮膚癌在手術後,大多可達到治癒的效果,不過由於病灶在臉部,需要整形外科醫師參與手術重建,減少患者在外觀上的缺陷,進而影響身心狀態。

賴文森醫師與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組成跨科別醫療團隊,擬定最適合病人的重建手術,一次到位進行腫瘤切除及立即性的鼻唇溝皮瓣重建手術。林阿嬤術後恢復良好,後續將回原診所繼續追蹤。

南投縣80歲阿嬤罹患「上唇惡性腫瘤」,經醫師手術切除並重建後,恢復狀況良好。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80歲阿嬤罹患「上唇惡性腫瘤」,經醫師手術切除並重建後,恢復狀況良好。圖/南投醫院提供

皮膚癌 鱗狀細胞癌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