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皮膚長痣是皮膚癌嗎?常見症狀,簡單3招自我檢測

今健康

日常生活中偶爾會發現身上突然長出了不明的「」,許多民眾不以為意,但也有許多民眾會有些緊張,不知道是否為皮膚癌,因為皮膚癌最典型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長出不明的黑點。究竟要如何分辨?來看醫師簡單5步驟自我檢測!

皮膚長痣是皮膚癌嗎?常見症狀3招自我檢測!

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昭瑜醫師表示,皮膚突然出現不明的黑點確實是皮膚癌的症狀之一,難免會讓人緊張,不過皮膚癌所出現的黑點常見會有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大小不正常、變化不尋常5大特徵,因此黑點未必就是皮膚癌,民眾發現時可先以看一看、摸一摸、量一量3種方式初步自我檢測。包括看一看是否有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的情況;摸一摸是否有明顯突起或凹陷,或是短時間內有明顯變大、容易流血且不容易痊癒等變化不尋常的情況;量一量傷口或痣的直徑是否有超過0.6公分以上,約一個筆蓋孔大的大小不正常情況。

若上述這些情況有出現其中一項,就建議民眾盡早前往皮膚外科就醫檢查為佳,以排除皮膚癌的可能或及早治療。皮膚外科有別於一般的皮膚科和外科,是皮膚科中同時擅長外科的專業領域,對於民眾皮膚腫瘤的診斷、手術、治療等更有幫助。

種類不同特性也不同,皮膚癌常見3大類型。

黃昭瑜醫師表示,皮膚癌因為長在皮膚上,和其他癌症相比起來較容易發現,部分皮膚癌也較容易治療、預後也相對較佳,通常在早期發現就進行治療,存活率幾乎和一般人無所差別。不過也要注意皮膚癌依種類不同特性也不一樣,主要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上皮細胞癌、黑色素瘤三大類。

基底細胞癌就是前述所提到較常見的皮膚癌,其惡性度較低、轉移機率低、預後較佳,在發現後將其切除基本上沒什麼大礙。形狀常見長得像黑痣,通常上面會有傷口,大小會逐漸變大,主要和紫外線曝曬有相關,因此也常見出現在鼻子、臉部等容易曝曬到的部位。雖然很少出現轉移的情況,但久了會侵犯到肌肉、骨骼等皮膚底下的組織。

鱗狀上皮細胞癌也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癌,主要也是和紫外線曝曬有關,不過惡性度、轉移機率、預後等就比基底細胞癌還來得差一些。其顏色通常偏像紅色,有時會凸出一顆紅色的瘤狀物,也常見有潰瘍、出血的情況。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鱗狀上皮細胞癌有時和濕疹相似,容易讓人忽略,因此醫師也提醒若有濕疹不癒的情況,應適度懷疑並盡早檢查。

黑色素瘤可說是皮膚癌當中最為棘手的,有別於前兩者黑色素瘤比較容易有轉移的可能,常見先轉移至淋巴結,其後轉移至肺部、腦部、肝臟等身體各處,此時預後就非常差。黑色素瘤形狀通常長得像痣,亞洲人的又通常以手掌、腳掌等較難以發現的部位為主,因此容易讓人忽略,應多加留意其他的風險因素。

#痣 #皮膚癌 #紫外線 #基底細胞癌 #鱗狀上皮細胞癌 #黑色素瘤 #防曬
 
皮膚癌常見風險與族群

黃昭瑜醫師表示,皮膚癌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了紫外線暴露、家族史、接觸化學藥劑、飲用井水、皮膚反覆發炎等。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因紫外線暴露所引起,皮膚較白容易曬傷相對風險也較高。家族史是常見的癌症風險,因此家人若有皮膚癌的家族史也應當留意。而像是工廠等工作、環境因素,皮膚長期接觸化學藥劑者也是風險族群之一,不過民眾一般所接觸的洗碗精、清潔劑等則較無疑慮,雖還是應做好防護,但不用過度恐慌。另外現在較少見但還是要留意的是,像是早期雲林、嘉義一帶飲水來源主要以井水為主的民眾,也有因砷中毒引起皮膚癌的風險。而皮膚反覆發炎的情況下,細胞會有癌化的可能,因此若有反覆發炎久不癒的民眾應積極治療為佳。

#痣 #皮膚癌 #紫外線 #基底細胞癌 #鱗狀上皮細胞癌 #黑色素瘤 #防曬
 
防範皮膚癌,天冷、陰天也要做好防曬!

皮膚癌常見因紫外線曝曬所至,防範皮膚癌除了留意危險因素、自我檢測外,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曬。黃昭瑜醫師提醒,不少民眾在出大太陽的時候會做好防曬措施,但其實紫外強弱和太陽大與否無關,天氣冷、陰天等也都會有紫外線曝曬的可能。因此最好的防範措施不是看太陽,而是外出時先看氣象局所公布的紫外線觀測數據,並做好防曬為佳,以避免皮膚癌纏身的可能性。

#痣 #皮膚癌 #紫外線 #基底細胞癌 #鱗狀上皮細胞癌 #黑色素瘤 #防曬

#痣 #皮膚癌 #紫外線 #基底細胞癌 #鱗狀上皮細胞癌 #黑色素瘤 #防曬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皮膚癌 黑色素瘤 基底細胞癌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