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基底細胞癌 早發現、不致命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澳洲影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罹患皮膚癌,他自曝罹患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並在網路上發布一張鼻子貼著膏藥的照片,提醒粉絲要接受醫師檢查,平時應塗抹防曬乳。

雖然休傑克曼沒透露何時檢出罹癌,且癌細胞是否移除,但消息一出仍讓不少影迷震驚不已。

醫師表示,皮膚癌主要有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三種,其中基底細胞癌是門診最常見的皮膚癌類型,但進程慢,惡化程度低,不易侵犯轉移,患者若能早期發現切除,不太會致命。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指出,皮膚癌每年新增病例約3千人。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皮膚癌發生率雖高,但死亡率低,尤其基底細胞癌生長速度慢,細胞變異往往需10多年。

一旦發現皮膚表面的痣有異常情形,透過醫師專業研判及皮膚鏡檢查,進一步放大皮膚的細胞結構、血管及黑色素,若發現明顯不規則的血管、病灶中間凹陷,周遭形狀卻很平整,甚至有珍珠光澤般邊緣,就有可能是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占門診患者近九成。」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說,紫外線暴露是造成皮膚癌的最重要危險因子,皮膚經陽光長時間照射,容易引發細胞病變外,亦可能造成基底細胞癌。

楊志勛說,休傑克曼發現鼻子有基底細胞癌,主要是鼻子是五官中最突出的地方,無論朝向左邊或右邊,皆容易曝曬到紫外線。

陳志強表示,基底細胞癌求診者多是50、60歲以上民眾,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若病灶範圍不大,透過縫合或周遭皮瓣旋轉方式拉皮修補缺損皮膚即可,不需再取大腿內側皮膚進行補皮。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容易將黑痣與基底細胞癌混淆,北榮皮膚部主任劉漢南說,痣是黑色素細胞的堆積,坊間點痣常以化學燒灼方式去除黑色素細胞,但這類化學藥劑多為強酸或強鹼,強度不易控制,處理不當恐致皮膚潰爛。

劉漢南曾收治一名20多歲女子,日前接受化學燒灼去除臉上20多顆痣,沒想到卻造成整張臉糜爛,最後磨皮並進行臉部重建,身心受創、得不償失。

皮膚 細胞癌 黑色素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