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長1公分痣 黑色素瘤奪命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一名35歲的傳產小開兩年多前發現左乳下方有約1公分大的痣,就醫後才知是惡性極強的黑色素瘤,歷經8次手術,還遠赴美國找治療新法,仍難挽救生命。

成大整形外科主任李經維表示,黑色素瘤是目前所知惡性最強的皮膚腫瘤,通常就醫時都已有轉移現象,治療效果不好,一旦發現皮膚有異狀,應盡早就醫。

患者兩年多前在左乳下方發現一處痣有發紅情況,他不以為意,後來痣很快變大、並有潰爛現象,到皮膚科診所就診,檢驗出是惡性的黑色素瘤。患者再到醫學中心以正子掃描檢查癌細胞,先後5次發現轉移,從胸下轉到腋下,又跑到脖子,再轉往胸部縱隔腔,最後轉到腹部主動脈淋巴旁。

他接受8次手術切除癌細胞,其中3次因癌細胞就長在大動脈旁,醫師告知手術危險性,但他與家人仍堅決手術切除,雖然在手術中都熬過來,但癌細胞仍未放過他,當正子掃描發現癌細胞已轉往縱隔腔時,醫師認為危險性太高,且效果不大,並未為他手術。

成大正子造影中心主任姚維仁表示,正子掃描利用在癌症追蹤效果相當好,但這名患者的癌細胞跑太快,雖然檢查發現多次轉移,最後仍無法有效治療。

李經維則表示,黑色素瘤治療效果主要看發現時的期別,通常都以手術切除,再輔以化學及放射線治療,但如果癌細胞已侵入皮膚深層,預後狀況都不太好,且因癌細胞與主動脈、淋巴等結合,手術相當困難。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