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臉長皮膚癌 放射治療消病灶

高市大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黃鈞民(左)說,近接放射治療提供皮膚癌治療另種選擇。
高市大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黃鈞民(左)說,近接放射治療提供皮膚癌治療另種選擇。
記者蔡容喬/攝影

46歲張小姐發覺鼻翼上某塊皮膚「怪怪的」,本以為只是曬黑了,但半年後顏色加深、還有擴大跡象,就醫診斷為皮膚基底細胞癌。她擔心若手術切除會在臉上留疤,決定接受放射治療,每周2次、共8次療程後,病灶消除,追蹤2年未再復發。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黃鈞民表示,皮膚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線治療則是較新方式,針對頭部或臉部的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透過小範圍、高劑量的局部照射,有恢復快及美觀優點,不過目前仍屬自費,且黑色素癌患者較不適用。

黃鈞民說,另有一名94歲阿嬤,右臉頰長出一顆直徑約近4公分、有如兵乓球大小的鱗狀細胞癌,家人考量她年事已高,不適合麻醉開刀,決定採取放射線治療,治療過程老人家並未感到不適,結束後臉部也恢復平整。

黃鈞民表示,皮膚癌名列國人10大癌症之列,近年來因氣溫升高、日照強烈,發生率持續上升,且常發生在高齡患者身上,皮膚癌近接放射治療可視腫瘤大小調整治療次數,一次時間約3到15分鐘,提高病患治療意願,該院近一年約有近60名皮膚癌患者選擇放射治療。

黃鈞民提醒,皮膚癌死亡率雖低,但對生活品質影響極大,若發現皮膚上的痣或腫瘤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或改變、直徑大於0.6公分或快速長大等,須盡快就醫。

皮膚癌 鱗狀細胞癌 黑色素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