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驚!屁屁上的小黑痣 長大竟變黑色素瘤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說,當發現痣增大的比率跟身體發育不成比例,要特別注意。 圖/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說,當發現痣增大的比率跟身體發育不成比例,要特別注意。 圖/北榮提供

小小的痣也可能變癌!一名50歲男子從小右臀上就有一塊黑痣,他不以為意,但隨年紀增長,黑痣大超過10公分,近日黑痣變化突起,搔抓還會出血。就醫檢查,才知原先的黑色素痣轉變成惡性黑色素瘤,且第一次術後仍轉移擴散,目前改接受免疫療法中。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說,我國的黑色素瘤盛行率為十萬分之一,每年約有200多個新病例,最常長在四肢的肢端。雖然比起歐美國家,亞洲國家黑色素瘤盛行率低10到40倍,但往往發現時,罹癌期別更嚴重。

不過,約有1%的新生兒有先天性黑色素痣,可能有大於20公分的大痣,或小於1.5公分的小痣。李政源說,針對大痣,已有文獻證實會增加黑色素瘤機率,因為以會造成患者極大的外觀社會壓力,需特別注意。

李政源說,尺寸較小的先天性痣,研究認為轉變為黑色素瘤的機率較低,約小於1%,但並非完全沒機會;且隨痣變大,發生黑色素癌瘤的機會也會跟著增加。所以當發現痣增大的比率跟身體發育不成比例,要特別注意。

此外,有黑色素瘤家族史,或從小特別容易長黑痣,或全身良性痣的數目大於50顆者,皆有研究認為會增加黑色素瘤風險,需要小心。

黑色素瘤最重要可改變的風險因子,就是減少陽光曝曬。李政源呼籲,民眾平時應養成防曬習慣,避免過度曝曬。若對身上黑痣有懷疑,除了就醫檢查,也建議用手機相機明確記錄,不要只是用肉眼觀察。

北榮皮膚部主任張雲亭表示,全身多處轉移的黑色素瘤,因侵犯範圍廣,手術已無法切除,傳統化學治療療效未必好,且有全身性副作用。近年來免疫療法已成為末期患者的重要選擇之一。

張雲亭說,免疫療法機轉是透過藥物活化T細胞辨識,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對抗癌細胞,患者須每2至3周接受一次治療,每月回診追蹤。免疫療法目前須自費,但最快今年12月底會納健保給付。

只是,患者的自體免疫力提升後,也可能導致全身發炎的副作用,包括皮膚炎、肺炎、腸胃炎或內分泌失調等。張雲亭提醒,患者一定要在醫師指示下定期追蹤治療。

●身上的斑斑點點,請用ABCDE五準則觀察法

A(Asymmetry 對稱性):若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表示有一邊的生長速度快過一邊,需要特別注意。

B(Border邊緣):良性的痣邊緣圓滑,境界分明,有問題的痣可能邊緣缺一角、或突起、或呈鋸齒狀,或是沒有明顯分界,例如黑色褪成灰色然後又消失不見。

C(Color 顏色):良性的痣顏色均勻,但如果痣深淺不一,有不對稱的多種顏色,或外圍有白的一圈等,就要注意。

D(Diameter 直徑):直徑若大於0.6公分的痣,要特別留心。

E(Evolving 改變):痣的本身產生任何變化,快速隆起、擴大、顏色變化、新症狀如出血、癢,可能就是有問題的痣。

註:無論是原有或新生的黑點,當發現有「ABCDE」變化時,就應儘速就醫。

諮詢/張雲亭醫師、李政源醫師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說,我國黑色素瘤每年約有200多個新病例,最常長在四肢的肢端。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說,我國黑色素瘤每年約有200多個新病例,最常長在四肢的肢端。 記者鄧桂芬/攝影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