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適量吃辣椒、大蒜 避免肌瘤增長

台灣好食材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疾病,由於雌激素的量多,發生肌瘤的機率也高,因此患者不宜過量攝取脂肪類食物,但可酌量食用辣椒、花椒、大蒜等刺激性食材,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穩定人體賀爾蒙與內分泌系統。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疾病,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最近發現,有女性到日本購買外用胎盤素,希望擁有水嫩有彈性的皮膚,沒想到使用2個月後,原有的2公分肌瘤迅速長成7公分,經中藥與針灸調理才獲得控制;周醫師表示,雌激素的量多,發生肌瘤的機率也高,因此患者不宜過量攝取脂肪類食物,以免吃下太多環境賀爾蒙,但可酌量食用辣椒、花椒、大蒜等刺激性食材,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穩定人體賀爾蒙與內分泌系統,最重要的是減少體脂肪,避免雌激素刺激肌瘤長大。

穩定賀爾蒙與內分泌系統

周宗翰醫師指出,一般人以為常吃冰冷食物容易罹患子宮肌瘤,實際上,不穩定的賀爾蒙才是肌瘤發生的主要原因,而胎盤素含有類雌激素,當女性的荷爾蒙不穩定,又服用或外擦類雌激素保養品,將破壞體內雌激素及黃體素的平衡,造成肌瘤增生,容易出現腰腹不適、手腳冰冷、月經不調、經痛等症狀。

他指出,肥胖婦女因體內雌激素的量多,成為子宮肌瘤高危險群,因此減重是必要課題,攝取脂肪類食物不宜過量,以免誤食過多環境賀爾蒙,但可酌量食用辣椒、花椒、蒜等刺激性食材,提高基礎代謝率,進而穩定人體賀爾蒙與內分泌系統,最重要的是減少體脂肪,避免雌激素刺激肌瘤長大。

不吃消夜,以蔬菜代水果

周醫師表示,子宮如同土壤,要避免肌瘤增生或復發,應改變「土壤」的環境,讓肌瘤自行萎縮,否則不論開幾次刀都會復發;以中醫針灸及中藥調理有助於改善氣血循環、穩定女性賀爾蒙與內分泌系統,而心肺運動則是穩定賀爾蒙的最佳方式,子宮肌瘤太大的患者不適合提重物或重量訓練,以免加重下腹重墜感;如果容易腰酸,可多嘗試伸展運動與拉筋,雖然無法直接消除肌瘤,但可活絡氣血循環,減輕因肌瘤壓迫導致的腰酸與頻尿症狀。

周醫師提醒,有婦科疾患的女性,平時應以蔬菜代替水果攝取纖維素,並避免生食、盡量煮熟再吃,睡前不要吃水果或消夜,不僅會導致子宮體變寒,而且人體處於休眠狀態時,無法完全消化食物或甜度、熱量均高的水果,在體內攝氏37度的環境下,食物殘渣容易導致身體酸化,而酸性體質與寒濕環境正是肌瘤好發的兩大因素,只要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子宮肌瘤並非無法醫治。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子宮肌瘤 雌激素 賀爾蒙 辣椒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