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早期4症狀不單純,分泌物帶血絲最典型!2項檢查揪出高危險病毒

子宮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因它有一個很長的時間處在癌前病變的狀態。
子宮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因它有一個很長的時間處在癌前病變的狀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演出《麻辣鮮師》的藝人彭曉彤2017年罹患子宮頸癌,經過五年的治療休養,近期宣布復出;藝人曾智希也曾被診斷罹患子宮頸癌癌前病變,而港星梅艷芳更是因子宮頸癌離世。台灣積極宣傳「六分鐘護一生」讓台灣子宮頸癌患者逐年減少,但子宮頸癌的患者近年卻出現「M型化」的分布,20歲到30歲以及70歲到80歲個占據二大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族群。

早期4症狀不單純 分泌物帶血絲更要當心

導致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為初次性行為年齡早、多位性伴侶、性傳染病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等,其中,女性終其一生約有五成的機率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除了定期做抹片檢查以外,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也能防範,平時則建議多關注早期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部長兼婦科主任邱德生表示,子宮頸癌的患者通常會疏忽早期症狀,包含「下腹部疼痛」、「分泌物增加」、「性行為後出血」、「腹脹貧血」等。很多女性對於這些症狀,常常會認為是其他疾病所致,如泌尿道感染等,他強調,這些症狀絕對不單純,特別是分泌物中帶有血絲的症狀,是非常典型的子宮頸癌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速記重點一

●4早期症狀易疏忽

下腹部疼痛、分泌物增加、性行為後出血、腹脹貧血

●典型危險症狀

分泌物中帶有血絲

>>【延伸閱讀】疾病百科/子宮頸癌

高危險HPV病毒多達十餘種 HPV18最難治

根據衛福部統計,子宮頸癌每年新增的個案約為1500人左右,每年約有650人左右因子宮頸癌死亡。邱德生表示,子宮頸癌有99.7%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引起,0.5%的子宮頸癌患者測不到病毒。引發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低危險與高危險。

其中屬於「高危險病毒」有HPV16、18、26、31、33、35、39、45、51、52、53、56、58、59、66、68、73、82,總計18型,這些高危險病毒中,以HPV18最可怕,無論是電療或是化療的效果都不好,相對難治。且罹患HPV18的患者,多以年輕族群為主。主要與性行為對象相對複雜有關。

根據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六成到九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近年台灣的子宮頸癌死亡人數也不斷下降,但規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人數還是有限,加上疏忽早期症狀,也讓治療上會相對棘手。

邱德生表示,國健署從1994年開始推動抹片檢查,主要提供30歲以上的女性免費檢查,反之,30歲以下的女性檢查就必須自費,隨著初次性行為年齡降低,也讓年輕女性感染HPV病毒的機率大增。

目前臨床會看到子宮頸癌的患者年齡,呈現M型化,一組是20歲到30歲,另外一組為70歲到80歲。年輕族群是多不認為子宮頸癌與自己有關,加上沒有抹片檢查,發現也常常是晚期,而高齡族群的患者,通常是不願接受抹片,甚至這輩子從未接受過內診,而錯失被發現的機會。

抹片檢查僅7成敏感度 其餘3成仍須靠病毒檢驗揪出

根據統計,30歲以上的台灣女性,三年內接受抹片的比例約五成左右,遠低於歐美國家的八成。邱德生表示,有些女性對於抹片,會有莫名的恐懼,可能來自於第一次抹片或是內診經驗不佳所致。但現在有薄膜式的抹片,採檢時即使醫師的技術有待加強,不適感能大幅降低,只是需自費約一千元左右。

邱德生表示,其實女性只要年紀符合抹片資格,婦產科醫師都會主動協助採檢,有些常規接受抹片檢查的女性,也會可能發生子宮頸癌。主要是抹片的敏感度雖高達七成,但還是有三成的不敏感度。所以現在都在推動傳統抹片檢查加上人類乳突病毒PCR檢驗,約需自費一千八百元。

邱德生表示,抹片會有三成的不敏感度是因為有些女性可能剛好分泌物較多,抹片沒辦法抹到細胞,導致檢查時沒有確實檢驗到病毒,透過人類乳突病毒的檢驗,能把剩餘的三成不敏感度查出來。

速記重點二

●抹片檢查:可能因剛好分泌物較多無法檢驗到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檢驗:補足三成不敏感度。

有過性行為還可以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邱德生表示,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的目的是為了「預防」,因此政府推動高中生及早接種,就是希望能在初次性行為發生前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根據研究,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降低65%到85%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能降低97%感染高危險的HPV16或18型的感染。

臨床上有非常多女性會問,難道有過性行為之後就不能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了嗎?邱德生表示,如果已經感染HPV病毒,再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是沒有效果的,建議已經有過性行為的女性,若要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以先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測,確認沒有感染就能接種,效果最佳。

邱德生表示,目前除了呼籲女性可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男性也建議接種,約有三成的喉癌與感染HPV病毒有關,主要是性行為不在只從陰道,口交也是主要的性行為方式,因此男性也可能因為感染HPV病毒,而產生癌變。

速記重點三

子宮頸癌疫苗:

●先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測,確認沒有感染就能接種。

●男性也建議接種。

>>【延伸閱讀】HPV疫苗懶人包

子宮頸癌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檢測 子宮頸抹片檢查 性行為 HPV 泌尿道感染 口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