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30歲以上女性快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方馨:花不到6分鐘

藝人方馨分享,隨著年紀漸長,之前就有開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因工作忙碌,中間偶爾漏掉1、2年,幸好再次檢查都沒有問題。記者黃惠群/攝影
藝人方馨分享,隨著年紀漸長,之前就有開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因工作忙碌,中間偶爾漏掉1、2年,幸好再次檢查都沒有問題。記者黃惠群/攝影

子宮頸癌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9名、死亡率第8名。藝人方馨受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邀請,拍攝子宮頸抹片篩檢宣導影片,她今日在記者會上分享,隨著年紀漸長,之前就有開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因工作忙碌,中間偶爾漏掉1、2年,幸好再次檢查都沒有問題,她呼籲女性30歲、有性行為者至少每3年做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花費時間不到6分鐘,卻可有效率的確認健康。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美州表示,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一年超過650人死亡,癌前病變時,病人沒有症狀,沒有出血,也不會有異常分泌物,除非到非常末期才有症狀,所以難以從有無症狀來判斷有沒有罹癌。

對此,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無法避免癌症,卻有助於發現早期子宮頸癌前病變及癌症,可降低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早期子宮頸癌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高達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以及早期0至1期子宮頸癌個案,未篩檢者發現子宮頸癌早期機率降為46.7%;相較三年內曾篩檢者,未曾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風險」竟高出3.7倍。

林莉茹說,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有時感染10至20年後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任何有性生活經驗或停經者,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針對檢查的注意事項,陳美州說,前1、2天不要進行性行為、不要盆浴、不要使用陰道塞劑,並盡量避開月經時,再去做切片檢查。

國民健康署代理署長賈淑麗表示,子宮頸抹片篩檢補助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至少做1次抹片檢查,符合篩檢資格為民國80年(含)以前出生,且曾有性經驗的女性,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也可查詢健保快易通APP,預先了解上次檢查時間,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抹片篩檢 癌症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