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專業觀點/子宮頸癌進程慢 定期抹檢早發現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子宮頸癌進展較慢,若從細胞變性、癌前病變、侵襲性癌症到末期癌症,每個階段進程約3到5年。建議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早期發現癌症。

不過,子宮頸癌生長方向也影響病灶發現的早晚,子宮頸腫瘤除了往內長,也可能往陰道端長,肉眼較不易發現子宮內頸腫瘤,一旦抹片取樣不夠深,有可能遺漏,只採集到子宮頸下端的癌前病變,而未發現癌細胞。

接受正子造影(PET)及磁振造影(MRI),是為了癌症分期;抽血是想知道腫瘤指數與腎功能,作為後續放療及化療的劑量調整依據,以及療程後腫瘤是否縮小的追蹤指標。

子宮頸癌末期治療,如讀者所言,分為兩階段,不少人化、放療後出現白血球下降、腹瀉等副作用,尤其做白金化療藥前,需確認腎功能,腎功能不佳者,藥物施打劑量得少一點。此外,白金化療藥也會造成掉髮,許多患者會有惡心、嘔吐、拉肚子、打嗝等症狀,食欲也較差,體重可能急速下降。

患者做完化放療後,建議攝取充足營養,最好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像牛肉或雞、魚等,動物性蛋白質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莧菜等天然蔬菜亦含有植物性蛋白質,但葉菜較容易引起脹氣,恐致腸胃不適。

化、放療後體重急遽下降,甚至一個月內下降10%者,可考慮食用高蛋白及熱量的營養補充品。癌症患者飲食唯一需謹記的是勿吃生食,如生魚片、生菜沙拉等,食物應煮熟食用,水果也需削皮,其他飲食沒特別禁忌,喜愛吃的食物都可盡量攝取,以補充體力。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孝祖

【2014/11/20 聯合報】

放療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