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子宮頸抹片檢查得上婦科診療台 這五件事最好避免!

國健署強調,合篩檢資格的女性都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圖/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強調,合篩檢資格的女性都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圖/報系資料照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子宮頸癌被卵巢癌擠下,掉到第11名。衛福部國健署認為,子宮頸癌死亡排名往後,可能與民眾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有關。目前國健署針對30歲以上女性,每年補助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但醫師提醒,只要有了第一次性行為,就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明,子宮頸是子宮與陰道連接處,這個位置若出現癌變稱為子宮頸癌,台灣每年約有1500名女性發現自己罹病,600多名因此過世。衛福部國健署針對30歲以上女性補助每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宣導這項篩檢「六分鐘,護一生」。

不過,郭安妮表示,臨床上有人20多歲就罹患子宮頸癌,甚至有人在30歲第一次接受抹片檢查,就確診罹癌。郭安妮建議,只要有了第一次性行為,就應該每年赴醫院自費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費用在360元到500元不等,接受抹片檢查之前,記得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且要避開月經期間。

抹片檢查前五不 製表/羅真
抹片檢查前五不 製表/羅真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經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國健署指出,一般健康女性約有9%至20%感染HPV病毒,推估女性終其一生約有二分之一的機會遭到感染。多數感染者能自行痊癒,僅少數持續感染者會演變成子宮頸癌,但女性不會知道自己是否會是那群少數之一,因此性行為後定期篩檢是有必要的。

郭安妮指出,子宮頸癌危險因子包括性行為較早、性伴侶較多、伴侶曾經有過多名性伴侶、有子宮頸癌家族病史、有自體免疫疾病等,有這些危險因子的女性,要特別注意自身健康與定期篩檢。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性行為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