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三防線防子宮頸癌 國健署籲女性勿因疫情而忽略定檢

國健署籲女性勿因疫情而忽略定檢。本報資料照片
國健署籲女性勿因疫情而忽略定檢。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在台灣的疫情雖趨緩,但仍有部分民眾擔心感染疑慮而減少就醫。國民健康署呼籲,子宮頸癌雖屬於慢性且早期徵狀不明顯疾病,但仍可以安全性行為、接種HPV疫苗、子宮頸抹片檢查等三道防線防來預防並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並呼籲30歲以上女性,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我國每年新發生的子宮頸癌個案約1500人,死亡個案則約650人,為我國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八位與死亡率第七位。女性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雖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但仍有少部分人會持續感染,發生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子宮頸是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子宮頸癌即指此部位產生的癌變。因子宮頸癌前病變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或疼痛,故需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來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如經診斷為癌前病變,只需簡單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即使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

林莉茹說,依國健署癌登資料顯示,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至1期)子宮頸癌個案;而早期子宮頸癌的5年存活率,更高達9成以上,不過若到第4期才發現,存活率則降至僅2成。

國健署自1995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每年平均約有210萬人參加,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可透過「健康存摺」、「健保快易通」APP檢視就醫提醒,勿因疫情期間而忽略定期檢查。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