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卵巢腫瘤組織易破 開腹手術為主流、微創僅少數適用

婦產科醫師表示,卵巢癌手術能否將惡性腫瘤摘取乾淨,攸關預後,一個不小心將腫瘤弄破就可能使癌細胞四散。
婦產科醫師表示,卵巢癌手術能否將惡性腫瘤摘取乾淨,攸關預後,一個不小心將腫瘤弄破就可能使癌細胞四散。
圖/123RF

微創手術廣泛運用於婦科疾病當中,唯獨對卵巢癌的適用性較具爭議。婦產科醫師表示,卵巢癌手術能否將惡性腫瘤摘取乾淨,攸關預後,一個不小心將腫瘤弄破就可能使癌細胞四散。

因此,目前手術治療以傳統開腹手術為主流,大範圍視野有利醫師掌握手術情形,僅IA期(第一期A)與IB(第一期B)且分化良好的腫瘤,才建議讓有經驗的醫師以微創手術處理。

淋巴結拿不拿 視尺寸而定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說,卵巢惡性腫瘤第一期到第四期均要透過手術切除,醫師眼睛所見的病灶統統都要切除,切得越乾淨,預後越佳。

不過,近年對於淋巴結切除的觀念轉變,有臨床研究顯示,如果患者術前影像檢查顯示淋巴結不大、醫師開刀時也確認淋巴結不大,手術過程是否拿掉淋巴結,預後都差不多。為減少拿光淋巴結造成日後下肢水腫不適,同時為避免患者有朝一日需要免疫治療,拿光淋巴結後的治療效果可能不佳,因此倘若淋巴結尺寸小,目前標準治療建議不必切除。

務求切乾淨 多使用開腹手術

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卵巢癌手術以傳統開腹手術為主流,以108年數據為例,執行卵巢癌相關手術的人數共計1659人,其中1507人接受傳統手術,201人接受腹腔鏡手術

三軍總醫院婦癌科主任王毓淇說,傳統手術需用刀劃開肚皮15至20公分,傷口大且容易出血、沾黏、疼痛,而微創手術則是在腹部打四個小洞,醫師將器械深入患者體內,再眼觀電腦螢幕進行手術,患者不易疼痛且傷口美觀。

腹腔鏡有爭議 僅建議IA與IB期

不過,微創手術雖廣泛運用於婦科疾病當中,唯獨對卵巢癌上的適用較具爭議。因為卵巢惡性腫瘤組織易破,微創手術視野狹窄、弄破造成四濺的機率更高,因此一般僅建議IA期與IB期且分化良好的腫瘤,可讓有經驗的醫師以微創手術處理。

賴鴻政形容,卵巢癌微創手術使用原則是「要嘛不出手,要嘛一定要拿乾淨」。臨床上會慎選腫瘤較小的患者,依據腫瘤尺寸,可經由手術器械攜帶適當大小的塑膠「標本袋」,進到患者體腔內,將腫瘤裝起來再處理,避免腫瘤組織破裂四濺。

是否保留生育 依個人病況決定

部分年輕患者想保留生育,不過這得視個人罹病情形而定。賴鴻政說,只有第IA期、惡性腫瘤只長在單側卵巢的患者有機會作保留生育的手術。

手術過程會將單側卵巢切除、保留另側卵巢,同時於肚內腹膜採樣、確認腹腔內其他地方沒有癌細胞後,有時建議加作幾次化療,再請患者盡快懷孕。

手術之後

IC期以上建議化療 接受放療者不多

一般來說,第IC期以上的患者術後均建議進行化學藥物治療。如果復發病灶只有一顆,且病灶位置並不在重要器官旁,才會建議搭配放射線治療,否則放射線恐怕未能精準消滅病灶,就先損傷其他重要器官,副作用更甚。因此接受放療的患者並不多,以108年健保數據為例,以卵巢癌為主診斷的患者當中,僅266人接受放療。

癌症治療方式推陳出新,近來有種新興療法是將放療與免疫治療作搭配。賴鴻政說,如果患者體內腫瘤多處轉移且化療失去作用,此時可嘗試藉由放療集中火力攻擊單顆癌細胞,讓癌細胞碎片四散、釋放抗原。免疫細胞吃下癌細胞碎片、學會認識癌細胞碎片,這時就有能力辨識與攻擊其他顆癌症腫瘤,目前臨床上已有一名患者試驗療效佳。

微創手術 卵巢癌 腹腔鏡手術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