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賴瓊慧/2030年根除子宮頸癌 應降篩檢障礙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2030年根除子宮頸癌,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是引起子宮頸癌重要危險因子,2030年要達成子宮頸癌發生率每十萬女性四人以下,台灣已開始針對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但距離達標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子宮頸癌為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七位,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八點四人,「印度、太平洋根除子宮頸癌策略聯盟」日前已舉行第一次跨國視訊會議,我國代表也在會議中分享台灣篩檢異常診斷治療報告,以及疫苗接種的初步成果。

為了達標,印太策略聯盟提出三個防治策略確保初級和次級預防:

一、 HPV疫苗接種涵蓋率要提高:15歲的HPV接種率可達九成。

二、 篩檢方法要更精準:70%女性一生至少做過兩次精準篩檢。

三、 篩檢異常者出來確診、治療:90%篩檢異常者可接受治療。

提高未成年HPV疫苗接種率

在疫苗方面,台灣針對國一女生提供公費HPV疫苗,目前校園接種率達八成八,但醫療院所接種率偏低,未來國一女生的公費HPV疫苗應統一在校園施打,提高接種率。

另外,預算有限,公費HPV疫苗提供二價疫苗,只能讓國一女生接種,保護效果有限。根據澳洲經驗,最好擴大到13至15歲,接種年齡可向上延伸到18歲(高三),讓預防效益最高的人很快得到保護。

澳洲率先全球施打HPV疫苗,全國接種率逾八成,男女都接種,HPV透過性行為傳染,全面接種後,少了相互傳染風險,感染機率大幅降低。疫苗接種效益在部分非洲國家更顯重要,因為當地缺乏篩檢系統,必須耗費鉅資和心力重新建立,比爾蓋茲基金會已特別捐助HPV疫苗給非洲國家,保護年輕女性不被感染。

成年或已接觸者 加強篩檢

至於成年女性及可能已接觸感染HPV者,就要好好篩檢。台灣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世界最好的篩檢系統之一,但近年進入停滯期,近六年做過子宮頸抺檢者約七成,無法再突破,臨床上子宮頸癌新確診案例中,半數從未做過篩檢,有些是五年、十年前曾做過。如何接觸到不曾篩檢的婦女或使用更簡便的工具突破瓶頸,是公衛上待克服的課題。

近年日本、台灣都曾出現疑以HPV疫苗受害的「痛痛女孩」,這些個案造成醫療爭議,也影響HPV疫苗接種率。HPV疫苗2007年上市至今,學界和WHO曾針對日本、愛爾蘭疫苗受害事件成立專家小組,大規模調查兩次,結論都認定和疫苗無因果關係。

「痛痛女孩」的救濟補償

預防接種在公衛上有重大意義,但「痛痛女孩」受害情況發生在個人就是百分之百,提供疫苗藥害救濟補償也是方法之一,建議政府成立包括兒童免疫風濕性、神經科、婦科相關專家小組,對案例嚴格審梘,由大家信賴的專家對社會說明,以免恐慌。

台灣要達成2030HPV根除目標,除了現行防治政策,如何發展更精準、簡便的篩檢方法,甚至提供可自行在家採檢的工具,降低婦女篩檢及就醫障礙,將是未來更進一步的挑戰。

(本文作者賴瓊慧為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HPV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