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停經後私密處常流分泌物 竟是晚期卵巢癌

卵巢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據10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卵巢癌的死亡率高達4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卵巢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據10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卵巢癌的死亡率高達4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女性若有停經後出血、私密處常「漏水」,小心可能是卵巢癌。今年61歲的徐女士,停經後2年多前發覺私密處有褐色分泌物、且經常流出羊水般的液體,多次就醫未能正確診斷,治療始終不見改善。

直到半年後,在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中被發覺異常,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晚期卵巢癌。因腹部明顯腫脹,腫瘤占據整個腹部,癌細胞更已擴散到腸道,除治療外、不得不做人工造口幫助排便。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監事吳銘芳表示,女性婦癌除常見的乳癌、子宮頸癌外,卵巢癌近年發生率逐年增加,成長超過2.5倍;據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當年共新增1507名患者,但同年有656人因卵巢癌死亡,比率相當高、超過四成三。

而造成晚期卵巢癌惡原因,吳銘芳認為有早期難發現、晚期難治療兩點,且晚期卵巢癌的治療除手術外,過去20多年僅有放療和化療供選擇,患者常因一再復發而深陷反覆化療之苦。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醫師周宏學表示,卵巢癌主要是來自輸卵管和子宮內膜的細胞掉落至卵巢後癌化所致,因早期無症狀,女性等到出血或身體不適求診時,逾五成以上都是晚期。據國外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經手術加上化療緩解後,約八成患者會在1年半左右復發,即使更換二線化療藥物,患者也會因抗藥性,導致疾病無惡化的間隔縮短,復發期越快。

周宏學說,早期卵巢癌的治癒機會逾七成五,但因目前卵巢癌並未有常規篩檢,女性若常出現腹脹、腰圍變粗或發胖,莫名出血、流分泌物時,應趕緊就醫;而平時可透過骨盆腔超音波,血液中癌症指數等方式檢測,以助早期發現治療。

卵巢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