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蔣篤慧癌逝/年紀大了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這樣建議

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極高的疾病,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1500名患者,造成逾600人死亡。
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極高的疾病,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1500名患者,造成逾600人死亡。
圖/ingimage

曾為「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等動畫配音的配音員蔣篤慧,今(16日)傳出因罹患子宮頸癌第4期,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逝世。

國健署早在民國99年就開始推動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等4大癌症篩檢,其中又以子宮頸癌篩檢效果最佳,可降低70%死亡率,不過據國健署調查,全台卻仍有98.5萬名36歲到69歲婦女從未做過抹片,主要以「自覺健康沒有需要」、「太忙沒有時間」、「覺得年紀大了不用做」為由沒受檢。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衛教資料指出,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之後可能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有性經驗的女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很常見,一般健康婦女感染盛行率約在9~20%,一生約有50%的機會感染。預防子宮頸癌最有效的三個方式為,一、性行為戴保險套;二、30歲以上有性行為的婦女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已知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者則為一年一次檢查;三、接種HPV疫苗。

不過不少婦女會認為自己年紀已大,應不需要再做篩檢了?國健署衛教資料指出,癌症是慢性、漸進的細胞惡性病變,若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要經數年後,才可能演變成癌前病變或癌症。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年紀大了,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了,不再有風險,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