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切除子宮不怕婦科癌? 醫:這處仍會病變 需定期做抹片

子宮頸雖然切除,但剩下的陰道黏膜如果受到HPV感染,還是有機會產生陰道癌的病變機會,建議定期追蹤。圖/Ingimage
子宮頸雖然切除,但剩下的陰道黏膜如果受到HPV感染,還是有機會產生陰道癌的病變機會,建議定期追蹤。圖/Ingimage

曾經接受過子宮切除的婦女,會以為子宮摘除後不用再去做定期抹片檢查,當這些婦女被告知還要做抹片時,有些人會質疑切除子宮的婦女為什麼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呢?婦產科醫師解釋,子宮頸雖然切除,但剩下的陰道黏膜如果受到HPV感染,還是有機會產生陰道癌的病變機會,建議定期追蹤。

子宮頸都切掉了,子宮頸抹片要抹什麼?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路謠言疑問醫答」專區中指出,抹片是一種工具,可以刷的細胞都可以檢查,所以子宮頸雖然切除,但是剩下的陰道黏膜,一樣可以採檢,刷子抹到陰道的細胞,可檢查陰道病變。

子宮頸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九位及死亡率第七位,每年約有1,5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7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陳保仁提醒,婦女就算切除子宮還是需要依醫囑接受後續檢查治療,因切除子宮後不代表鄰近器官或組織如卵巢、輸卵管、陰道不會產生病變。

陳保仁說,因子宮頸癌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者,還是有陰道復發的可能性,且切除子宮及子宮頸並無法預防陰道癌發生。婦女若進行子宮切除但子宮頸仍有保留,手術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進行包含子宮頸的子宮切除,則依醫囑接受後續檢查治療。

根據調查,一般健康婦女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盛行率約在9~20%,推估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0%的機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潛伏期長達數年到數十年,好發於40至50歲女性。陳保仁提醒,戴保險套進行安全性行為、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目前證實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發生的三方法。

編輯推薦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