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婦癌頭號殺手 卵巢癌別當發福

【聯合報╱周宏學/林口長庚婦產部婦癌科主任、邱健泰/林口長庚婦產科副教授】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子宮頸癌發生率為台灣女性癌症的第7位,每年大約有1700個新診斷個案。臨床上,子宮頸癌共分四期,第一期存活率約8成,第四期只有3到4成。如果是癌前病變而被提早發現,經由簡單手術,存活率接近100%。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加上多年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數都減少了50%,成效顯著,可惜的是,仍有近半數婦女3年內未曾接受抹檢。研究發現,太年輕就發生性行為、多重性伴侶、抽菸等都是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

長庚婦癌團隊曾在2007年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針對2118位子宮頸癌患者分析發現,96.6%有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2008年發表的另一篇國際期刊論文,也發現台灣婦女感染HPV的盛行率為10.8%,不比其他國家低;近年部分縣市提供學齡兒童免費施打HPV疫苗,從美國及澳洲等國的經驗,已明顯降低子宮頸癌前病變的發生率。

至於卵巢癌,台灣一年新增1200個病例,雖不比子宮頸癌普遍,卻是婦科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好發於35歲到50歲婦女,40歲為高峰;年紀大,惡性的機會較高,年紀較輕以良性或邊緣性卵巢瘤居多。

由於醫學界還未研究卵巢腫瘤的篩檢技術,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病人以為「發福」而不以為意,等出現症狀才就醫,因而延誤治療。

治療卵巢癌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化療也相當重要,至於標靶治療、細胞免疫療法,加上免疫調節抗體技術的發展,提供卵巢癌治療的新契機。

【2014/08/30 聯合報】

癌前病變 化療 標靶治療 人類乳突病毒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