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警訊!子宮內膜癌 找上年輕女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高雄報導】

子宮內膜癌不但發生率增加,患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高雄長庚醫院婦癌科主治醫師吳貞璇指出,臨床有〺出頭的病例,年輕病例多與營養過剩造成肥胖有關。

吳貞璇指出,子宮內膜癌好發停經婦女,惡性程度隨年齡而增加,不過,有百分之廿的案例在停經前發生,甚至有百分之五在四十歲以前發作。臨床年輕案例也有增加趨勢,所以,任何年齡若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月經量異常,皆應提高警覺,適時就醫檢查 。

吳貞璇表示,子宮內膜癌的初期症狀是不正常出血,早期治療,第一期存活率可達八至九成,一旦出現淋巴轉移,往往預後不佳。

她舉收治的一名六十三歲婦女為例,本來已停經十年,陰道卻有間斷性出血近一年,卻去求助草藥、偏方,雖然出血量變減少,但今年初接受子宮頸抹片及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異常增厚,經進一步以子宮內視鏡切片,結果病理報告證實是子宮內膜癌第三期,而且轉移至骨盆腔。

吳貞璇強調,子宮內膜癌若是第一期,只需接受子宮全切除及卵巢摘除術,術後不需化療,五年存活率可達八至九成;但如果出現淋巴轉移,其存活率就會下降至三至四成,值得婦女注意。

【2014/08/10 聯合報】

停經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