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防治HPV 3道防線降低風險

人類乳突病毒不只會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男性感染,也可能罹患菜花等疾病。 義大大昌醫院在314白色情人節前夕,特別提醒民眾注意。
人類乳突病毒不只會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男性感染,也可能罹患菜花等疾病。 義大大昌醫院在314白色情人節前夕,特別提醒民眾注意。
記者王昭月/攝影

一般人僅知HPV會引起女性子宮頸癌,其實男性感染也會罹患菜花等疾病,再透過性行為把病毒傳給另一半。醫界提醒,防治人類乳突病毒除施打疫苗,還需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注意安全的性行為,有這三道防線,才能降低風險。

314白色情人節前夕,義大大昌醫院推出「愛情產業鏈」,院長張基昌及泌尿科權威王起杰教授,從保險套與潤滑劑的使用、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施打到男性勃起障礙等面向,傳授「房事」美滿全攻略。

其中危及健康的人類乳突病毒,過去大家僅知會造成女性子宮頸癌,其實這項病毒對男性一樣也會造成危害。張基昌表示,衛福部去年公布的10大癌症,子宮頸癌重新擠入榜單,且在國內女性10大癌症中排名第7位,但當中16、18、31、33、45、52、58等病毒型,也可能致肛門癌、陰莖癌及口咽癌

張基昌表示,罹患人類乳突病毒時並不需恐慌與緊張,即使進入癌前期,只要切片治療,就能痊癒,怕的是民眾對癌前症狀沒有警覺,置之不理,任由反覆感染,病毒深入細胞,就會成為癌症。

「要防治HPV,應做到施打疫苗、定期子抹、安全性行為三重防護」張基昌說,民眾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並無症狀,因此抹片檢查是提早診斷的利器。

一般HPV疫苗要打三劑,打完三劑,防護力推論可達50年。建議在還沒有性經驗之前就施打,目前國內國一女生可接種公費疫苗。9歲以上女生,可施打二價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及輕度外陰癌、陰道癌癌前病變。男性可施打四價及九價HPV疫苗,預防菜花等疾病。

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 HPV 子宮頸抹片檢查 口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