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中年婦挺啤酒肚 卵巢巨瘤作怪!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桃園縣一名50多歲婦人,明明食慾不振,食量變小,腹部卻越來越大,求醫時腹部大如懷胎十月,經超音波檢查是卵巢黏液性腺瘤,術後取出,出院體重一口氣少10公斤,終於如釋重「腹」,恢復健康。

收治這名病患的敏盛綜合醫院執行副院長、婦產科醫師王炯琅說,婦人原本求助腸胃科,認為自己平常吃的不多,卻越來越胖,甚至出現啤酒肚,因為已經停經,認為已屆更年期,可能新陳代謝變慢導致肥胖,又近日胃痛、消化不良,誤以為腸胃出問題才就醫。

王炯琅說,由於病患的腹部大得驚人,比懷胎十月的孕婦肚子還大,腸胃科醫師直覺是腹部長腫瘤,為婦人照超音波檢查,轉診至婦產科,原來是卵巢長了大水瘤,即卵巢黏液性腺瘤,屬於良性瘤,術後取出的水瘤有8000C.C.的水,硬體總重10公斤左右,住院4天後腹部恢復平坦,開心出院。

王炯琅說,卵巢黏液性腺瘤很常見,只要是女性就可能會有,也可能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一般而言,卵巢每月排卵,過程中組織不斷增生和變化,更年期前因為女性荷爾蒙刺激,組織過度增生、變化使然。

王炯琅指出,由於卵巢腫瘤藏在肚子內部,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會疼痛,如果沒有定期抹片檢查或照超音波,幾乎不會發現,雖然肚子大得異常,仍安慰自己是變胖,不正視身體可能長腫瘤,「台灣人通常不敢面對現實(腫瘤),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名病患直到瘤大到壓迫胃部,造成頻繁胃痛、吃不下才就醫。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會錯。」王炯琅說,建議婦女定期做抹片檢查,且卵巢黏液性腺瘤動手術取出即可,如更年期前婦女病患,婦產科醫師會盡量保住卵巢,不至於摘除。

卵巢 超音波 腫瘤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