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試劑 2小時揪出癌

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研發出子宮頸癌甲基檢測試劑,準確度高達九成七,只要兩個小時,就可知道是否罹癌,預計年底問世。 三總婦產科主任賴鴻政/提供
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研發出子宮頸癌甲基檢測試劑,準確度高達九成七,只要兩個小時,就可知道是否罹癌,預計年底問世。 三總婦產科主任賴鴻政/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2台北生技大師圓桌論壇」今天登場,國防醫學院婦產科教授賴鴻政發表「生技企業產學合作成功實務」報告,他表示,由國人自行研發成功的「子宮頸癌甲基檢測試劑」將於年底上市,受檢婦女做抹片篩檢時,順便拿出部分檢體進行檢測,只需兩小時就能篩檢出零期子宮頸癌。臨床測試,準確率高達九成七。

目前擔任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任的賴鴻政以「甲基化基因標記作為子宮頸癌檢測方法之驗證」獲得2011年台北生技獎。他表示,「子宮頸癌甲基檢測試劑」準確率超高,如檢驗結果為陽性,就代表罹患子宮頸癌,應接受切片進一步確認。

「有就是有!」賴鴻政表示,基因檢測子宮頸篩檢的重點,不在於預測子宮頸癌罹病風險高低,而是直接檢驗出是否已經罹患癌症。透過分子生物試劑檢篩檢SOS1、PAX1等兩種特定基因,高度專一性,大幅降低假警報機率。

臨床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敏感度為六至七成,賴鴻政分析,就算抹片檢測為陰性反應,也無法保證一定健康,沒有罹患子宮頸癌。再者,HPV病毒篩檢方式也可能出現偽陽性反應,病毒檢測呈陽性,實際卻沒有罹病。

但透過「子宮頸癌甲基檢測試劑」,就能篩檢出零期子宮頸癌。受檢婦女做抹片篩檢時,順便拿出部分的檢體進行檢測,時間只需兩小時,就可知道結果。

賴鴻政指出,經過研發、技術轉移至正式上市,歷經七、八年,「子宮頸癌甲基檢測試劑」將在年底問世,未來女性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可選擇自費方式接受基因檢測,就能大幅提高準確率。

賴鴻政說,該項技術獲得多國專利,預計在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印尼等國上市。由於準確度高,加上容易判讀,未來將取代子宮頸抹片,成為篩檢子宮頸癌的第一線工具。

子宮 宮頸癌 抹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