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嘔吐又腹痛 她得了卵巢腫瘤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53歲婦女某天凌晨因嘔吐、右下腹劇烈絞痛痛醒,原以為是吃壞肚子,檢驗後赫然發現,右側卵巢長了11公分大的畸胎瘤,腫瘤上頭還長了牙齒及頭髮。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宇說,卵巢腫瘤剛開始很少有徵兆,往往是子宮頸抹片時做內診,或健檢時意外發現。

這名婦女10多年來飽受腰痠背痛之苦,去年12月某個凌晨,因為嘔吐、下腹劇烈絞痛痛醒。婦女一度以為是吃壞肚子,吞了幾顆胃腸藥都沒改善,痛到不得不掛急診。

陳思宇說,女性正常卵巢約為2、3公分大,這位婦女右側卵巢腫瘤直徑已達8公分,還出現扭轉現象,導致她劇烈腹痛。由於婦女不願接受剖腹開刀,轉診到國泰時,因為出血,腫瘤已大到11公分。

婦女在國泰接受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取出腫瘤發現,是上頭有牙齒、頭髮的畸胎瘤。醫師指出,畸胎瘤內含三層組織,包括內、中、外胚層,因此可見油脂、牙齒及頭髮等人體組織,有些畸胎瘤連頭皮都有。

陳思宇說,畸胎瘤有良性、惡性之分,確定為良性,才能以腹腔鏡手術切除,且腫瘤邊界最好不要高於肚臍,否則,操作上較為困難。至於惡性的畸胎瘤,就要剖腹清除。

陳思宇說,卵巢腫瘤剛開始很少有徵兆,往往都是健檢或做內診時發現,患者除了嘔吐,有人也可能發燒,下腹部的劇烈疼痛,則起因於扭轉,嚴重時卵巢可能壞死。

腫瘤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