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內膜癌患 3年幾增1倍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子宮頸癌隨著抹片的普及,病例逐年下降,但子宮內膜癌病患卻直線攀升,成為婦科癌症手術中的首位,醫師認為與飲食習慣及荷爾蒙的使用等有密切關聯。

成大婦產部主治醫師許耿福說,國民健康局今年剛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中顯示最新的民國96年資料,女性10大癌症中,排名第1的是乳癌,子宮頸癌排名第5,子宮內膜癌排名第8,但根據成大醫院的統計顯示,成大醫院77年成立以來,子宮內膜癌患者的數量直線攀升。

成大資料中,94年子宮內膜癌有30例,到97年時已升到59例,增加約一倍,可以預估國健局的數字也會有這種快速竄升趨勢,未來子宮內膜癌人數將超過子宮頸癌。以目前臨床上婦科癌症手術中,子宮內膜癌占一半以上,位居第一,遠超過子宮頸癌、卵巢癌等。

他表示,絕大多數患者都有下體異常出血情況,7至8成患者被診斷出時,病灶都仍局限在子宮內,屬於子宮內膜癌的初期,治療效果相當不錯,5年存活率超過6成以上,但早期發現相當重要,如果有異常出血,一定要儘早就醫。

他指出,子宮內膜癌是歐美婦女癌症第一名,根據國外研究,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肥胖、未生育、更年期使用荷爾蒙治療未併用黃體素、遺傳、種族及用抗乳癌藥Tamoxifen等。

台灣子宮內膜癌患者直線竄升,許耿福認為應與飲食西化、停經婦女荷爾蒙的使用、診斷方法進步及壽命延長等有關,目前台灣婦癌醫學會及中華民國婦癌學會聯合多家醫學中心,進行大型相關研究,希望找出婦女罹子宮內膜癌的病因。

他表示,早年更年期治療未併用黃體素,單純用雌激素,易引發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目前治療的標準已改變,除了併用避免癌變,也儘量不用荷爾蒙治療更年期的症狀。

子宮內膜癌 糖尿病 高血壓 子宮頸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