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10年未抹檢 國健局提供自採檢驗

乳癌病患百歲人瑞王奶奶(右二)昨與其他出席病患,一同比出「六分鐘護一生」手勢。(記者高智洋/攝影)
乳癌病患百歲人瑞王奶奶(右二)昨與其他出席病患,一同比出「六分鐘護一生」手勢。(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98歲的王奶奶,去年某日睡醒時,躺在床上摸到左邊乳房有一硬塊,她直覺不對勁,孫女立刻為她安排到台大門診,經醫師診斷是乳癌第二期,她毅然接受手術。

37歲的黃小姐,則在產檢時順便接受抹片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子宮頸癌一期,所幸發現得早,她僅切除子宮頸而保留子宮,順利生下兩個小寶貝。

自1995年起,政府與企業長期推動「6分鐘護一生,三點不漏」婦癌防治活動,讓許多婦女可及早發現乳癌及子宮頸癌;但衛生署統計發現,不少人仍心存僥倖,以致子宮頸抹檢率停滯在5成多,全台過去10年未曾受檢的婦女更高達130萬人,而在乳癌防治上屬於好發高峰期的50至64歲婦女,也只有不到3成做過乳房攝影。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張金堅和長庚婦產科主任張廷彰都指出,許多婦女不是不知道癌症的可怕,而是實際付諸行動者偏低,也有人認為離婚後不再有性生活,就不做抹檢,甚至以為年齡都已80、90歲了,癌症不會找上門,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長孔憲蘭指出,為找出因害羞或工作繁忙等因素而逃避抹檢者,該局今年起將從抹檢資料庫中發挖掘逾10年未做抹檢婦女,提供人類乳突病毒自採檢驗,若檢驗陽性再轉介進一步檢查,以提高這群高危險婦女受檢的意願。

【2010/03/04 聯合報】

子宮 乳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