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HPV疫苗九價一定比二價好?專家這樣說

藝人林志玲(右)主動參與,同意擔任「共同宣導大使」,與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左)一同號召,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HPV疫苗。記者陳婕翎/攝影
藝人林志玲(右)主動參與,同意擔任「共同宣導大使」,與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左)一同號召,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HPV疫苗。記者陳婕翎/攝影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公布,公費子宮頸癌HPV疫苗今年12月中旬開打,提供107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全國10萬名女學生將受惠。但近日立委不斷質疑公費二價HPV疫苗保護力不如九價疫苗,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指出,二價疫苗涵蓋交叉保護作用,對子宮頸癌預防效果達9成。

子宮頸癌是國內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七名,醫學研究早已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國健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出對9至14歲女學生接種HPV疫苗較有效的建議,自今年12月全面補助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公費HPV疫苗非強制接種,但仍希望更多人願意施打,達到初步預防效果。

目前子宮頸癌疫苗可分兩價、四價、九價等3種,二價針對高致癌型病毒HPV16、18型,四價疫苗則除了HPV16、18型外,還可預防HPV6、11型,九價疫苗則再增HPV 31、33、45、52、58型共9種型別。今年度公費HPV疫苗為二價疫苗,立委陳宜民近日不斷質疑,國健署公費HPV疫苗為何不採購保護力較高的九價疫苗。

但身為感染科醫學會理事長的黃立民卻不認為二價疫苗保護力輸九價疫苗。他說明,HPV病毒共有200多種,依病毒相似性可畫分為不同家族,其中A7、A9族共10支病毒株具致癌性,二價疫苗的HPV16、18型分別來自A7、A9族。當對一支病毒株有保護力後,同家族的其他病毒也可交叉保護。因此,即使二價疫苗只含兩株病毒,但保護力也涵蓋10支致癌性病毒株。

另外,黃立民也引述蘇格蘭一篇於2017年發表的研究,針對一群在12至13歲時,曾接種過二價HPV疫苗的20歲女性,執行子宮頸篩檢後,發現較完全沒有接種過HPV疫苗的女性,癌前病變的機率降低超過9成。

但「痛痛女孩」在全球不斷出現,許多家長對HPV疫苗安全性不信任,黃立民說,對此WHO於2017年已發出回應,全球疫苗安全諮詢委員會認為HPV疫苗是高度安全性的疫苗。他也舉已實施HPV疫苗接種政策7、8年的的新北市,是目前國內最大資料庫,近10萬人施打後未有不良反應。

HPV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