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疫苗保護力遭質疑 醫師有話說

預計年底接種的子宮頸癌疫苗保護力遭質疑,台大醫師黃立民指出,公費疫苗使用的2價疫苗雖然只能預防2種病毒,卻可對10種病毒產生交叉保護力,已證實保護力和9價疫苗相當。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子宮頸癌高居台灣女性10大癌症死因第七名,目前醫學已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可透過接種HPV疫苗來預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9至14歲女學生接種HPV疫苗較有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參考此建議,預計12月中旬將全面提供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預計將有10萬名女學生受惠。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在國健署舉辦的疫苗宣導記者會中表示,HPV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是繼B肝疫苗以後的最重要疫苗政策之一,兩者都是可防治癌症的重要疫苗。

黃立民說,早在1980年代,人們說起子宮頸癌總說「子宮頸癌患者身上,都有HPV病毒」,後來漸漸演變成「沒有HPV病毒,就沒有子宮頸癌」,而證實這句話的專家楚爾郝森(Haraldzur Hausen)也因此獲得諾貝爾獎。

自從HPV疫苗問世以來,預防子宮頸癌效果相當顯著,歐美、WHO都建議施打HPV疫苗。由於HPV疫苗分為2價、4價及9價疫苗,即可預防2種、4種、9種病毒,而國健署預計施打的2價疫苗,也被立委質疑保護力不足,引發討論。

黃立民解釋,HPV病毒有多達200種,又分為許多「家族」,其中A7和A9是致癌型別最多的兩個家族,內含10支病毒,國健署預計使用的2價疫苗可預防最致癌的16型(A9家族)和18型(A7家族)病毒,9價疫苗則可預防10支病毒中的9支病毒。

乍看之下,9價疫苗預防力似乎比2價高得多,但實際上同一家族當中只要預防一種病毒,就能對整家族的病毒產生交叉保護。國際研究團隊也曾兩度證實,9價和2價疫苗對於子宮頸癌都有約9成的保護力。

即便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許多家長仍擔心疫苗安全性問題,日本甚至傳出抵制HPV疫苗的消息。黃立民強調,HPV疫苗上市至今,在全球已經接種超過2.7億劑,全球疫苗安全諮詢委員會認為HPV是非常安全的,WHO今年也發文替HPV疫苗掛保證,強調「非常安全」(extremely safe)。

此外,台灣多個縣市早已搶先推動公費HPV疫苗,例如新北市每年替1.5至3萬名國中女學生施打,都打了7、8年,至今也沒有看到危險訊號。黃立民說,政府全面提供公費HPV疫苗以後,預計在5到10年之後,子宮頸癌患者將大幅減少。

名模林志玲今天也出席記者會擔任「共同宣導大使」,她表示,子宮頸癌是扼殺女性同胞性命最大殺手,推動全面施打HPV疫苗雖然不容易,但或許30、40年以後的今天,子宮頸癌將永遠消失在生活當中,提醒女性重視子宮頸癌防治的重要性。

子宮頸癌疫苗 HPV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