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公費子宮頸癌疫苗年底開打 林志玲邀國一女生踴躍接種

林志玲今日再回到母校國中參加記者會,她強調生命的選擇權在自己,希望每一位同學、每一位家長一同瞭解子宮頸疫苗防治子宮頸癌的重要性,珍愛健康。記者羅真/攝影
林志玲今日再回到母校國中參加記者會,她強調生命的選擇權在自己,希望每一位同學、每一位家長一同瞭解子宮頸疫苗防治子宮頸癌的重要性,珍愛健康。記者羅真/攝影

為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衛福部國健署預計今年12月中旬全面為國一女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更找來名模林志玲擔任宣導大使。林志玲說,生命的選擇權在自己,希望每一位同學、每一位家長都能一同瞭解子宮頸疫苗防治子宮頸癌的重要性,珍愛健康。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藉由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醫學研究證實,HPV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因此施打疫苗能進一步預防疾病的發生,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9至24歲的女孩施打疫苗。目前全世界有9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我國也即將推動讓國一女生接種公費疫苗,「但不強制,仍希望同學、家長能先瞭解再決定是否接種」。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立民說,推動接種公費HPV疫苗是繼推動B肝疫苗後最重要的政策之一,蘇格蘭追蹤曾於13歲接種二價疫苗的女孩,接種後10年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的發生風險降低93%,顯示疫苗有足夠保護力。

針對近日輿論討論二價疫苗與九價疫苗孰優孰劣,黃立民說,針對子宮頸癌的預防而言,二價疫苗與九價疫苗的保護力都有九成以上,保護力相距不大。他說,身為感染科與小兒科領域醫師,他強烈建議女孩接種HPV疫苗,我國的子宮頸癌發生情形會因此在未來5到10年內快速下降。

許多人想問接種疫苗是否會有副作用,黃立民說,新北市推動HPV公費疫苗接種長達7、8年,每年提供1、2萬名學生接種,至今已累積超過10萬人的資料,是國內最大的HPV疫苗接種情形資料庫。資料看來,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因此國人可放心接種。

陳時中提醒民眾,接種HPV疫苗前,若有發燒、懷孕、個人過敏史等均須告知醫師,以利醫師完整正確的評估。林志玲也提醒女孩們,接種HPV疫苗雖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但仍須有安全性行為以及30歲後定期作子宮頸抹片篩檢,以達防治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

子宮頸癌 HPV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