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有性經驗、甚至生產經驗,打子宮頸癌疫苗還有效嗎?

有過性經驗、甚至生產過後的女性,施打HPV疫苗是否還有效果呢?
有過性經驗、甚至生產過後的女性,施打HPV疫苗是否還有效果呢?
圖/ingimage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疫苗在台灣,即將對107學年度國一女生開打。疫苗至今問世超過10年,目前也已經成為預防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等相關疾病的標準之一。而該病毒是透過性行為傳染,那麼有過性經驗、甚至生產過後的女性,施打HPV疫苗是否還有效果呢?

HPV有很多不同型別,有75%的女性一生中都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多數女性可靠免疫系統自動清除,但亦有一些女性先天對HPV沒有足夠的免疫力,人類乳突病毒會在子宮頸組織發生慢性潛伏感染,造成細胞變異,最後演變成子宮頸癌或其他疾病 (如:菜花)1。相關研究統計,接種了HPV疫苗後能預防85%的陰道癌、90%的尖銳濕疣、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以及95%的肛門癌。

至於懷孕的婦女,懷孕期間並不建議施打HPV疫苗。有性生活的女性在施打疫苗前,也應該先確認有無懷孕,主動告知醫師最後一次的月經日期,必要時先進行驗孕,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2。如果接種第一劑後才發現懷孕,目前研究並未發現疫苗對畸胎率有直接的影響,則應暫停施打,後續幾劑可等做完月子,沒有哺乳需求後,再繼續施打。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癌專科醫師莊其穆表示,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沒有「治療」效果。施打疫苗,不能加速清除人類乳突病毒。若施打時得了子宮頸癌,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或T細胞並不足以清除癌細胞。應盡可能在未感染HPV前施打,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對付HPV所誘導的癌前病變,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3

1.HPV Vaccine for Adults.

https://www.webmd.com/vaccines/adult-hpv-vaccine-guidelines#1

2.國民健康署HPV疫苗專欄.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12

3.有性經驗還要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嗎?麥皚淇.2018-02-20.

https://goo.gl/wbj4Hn

子宮頸癌疫苗 HPV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