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吃雌激素安撫「大姨媽」 子宮內膜癌纏身

在臨床上雌激素主要是用來調經用,沒有止經痛的效果,雌激素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最基本的因素。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臨床上雌激素主要是用來調經用,沒有止經痛的效果,雌激素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最基本的因素。聯合報系資料照

38歲未婚的王小姐從小飽受經痛困擾,只能一直吃止痛藥。為改善經痛問題,她聽朋友建議開始吃雌激素保健品,每天吃1、2顆,經痛仍未改善,連續吃了3至4年才停用。最近王小姐突然發現有4至5個的月經期都長達9天,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荷爾蒙失調,就診後才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指出,臨床上雌激素主要是用來調經,沒有止經痛的效果。雌激素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最基本的因素,舉凡從未生育、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就容易提高子宮內膜癌罹病風險。因此,建議在服用雌激素時,應同時搭配黃體素保護子宮內膜,並遵從醫師指示用藥。

有什麼安全的方法可以安撫「大姨媽」?何志明建議,經痛時不一定要躺臥在床上,若起身走一走,可減緩子宮收縮。平時就有經痛習慣者,不要拖到劇烈疼痛時才吃含有阿斯匹靈成分的止痛藥,子宮有悶悶的感覺,就可以提前服用,才會有更良好的止痛效果。經期前,除避免吃會引起子宮收縮的生冷食物,也不要讓自己太忙、太累,因壓力會加重經痛。

何志明表示,台灣一年約有1700例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其中高達9成患者都有子宮不正常出血症狀,雖常見好發於50歲左右停經前後女性,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約5%發生於40歲以下女性。他提醒女性若有不正常出血,如非生理期出血或出血超過1周、陰道不正常血絲狀分泌物、子宮積膿、貧血等都是子宮內膜癌可能的臨床表現,應盡快就醫確診。

何志明提醒,特別是有子宮內膜癌、乳癌、腸癌及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接受停經後單獨雌激素荷爾蒙治療者、使用tamoxifen乳癌婦女、肥胖的停經後婦女、停經較晚婦女、停經前有明顯的不排卵週期、功能性卵巢疾病者,都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婦女,有不正常出血,應接受內診及陰道超音波檢查,如有必要需進一步接受子宮內膜切片檢查。

編輯推薦

子宮內膜癌 經痛 雌激素 黃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