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篩檢 美大幅提前至21~29歲

國人罹癌年輕化,圖為子宮頸癌篩檢情形。
國人罹癌年輕化,圖為子宮頸癌篩檢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健署:我國暫不考慮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之一,衛福部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女性進行抹片檢查,每3年至少1次。不過,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小組公布最新的篩檢指引,將篩檢年齡大幅提前,建議女性21至29歲就進行抹片檢查。

國內醫師認為,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有必要將補助篩檢對象往下延伸至年輕族群。但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回應,國家資源將優先運用在罹病風險較高的族群,30歲以下身體自行清除病毒的能力相對較佳,目前暫不考慮納入篩檢對象,但若與醫師討論後覺得有必要,亦應遵循醫囑進行篩檢。

至於30歲以上族群,吳建遠表示,考慮抹片檢查合併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但仍待蒐集國內專家意見,凝聚共識。

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小組本月公布新的子宮頸癌篩檢指引,建議21至29歲女性每三年進行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至65歲女性每三年進行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每五年一次HPV病毒檢測,或者每五年進行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加HPV病毒檢測。

針對新指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婦癌召集人劉偉民部分贊同。他說,臨床上看見國人發生性行為的年齡下降,國內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更有年輕化的趨勢,預防癌變應及早作起,國健署有必要將補助篩檢對象往下延伸至年輕族群。

至於30至65歲女性的篩檢是否應加入HPV病毒檢測、如何搭配檢查,劉偉民認為仍有討論空間。他舉例,假設一名女性抹片檢查發現無異狀,但病毒檢測為陽性,此時醫師沒有治療方法,卻增加患者可能不必要的心理負擔,認為應由醫師視抹片檢查結果,有需要再作HPV病毒檢測。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