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天天油膩外食、月經不規則 竟是子宮內膜癌

長期攝取高油、加工食品,恐提升子宮內膜癌與其他癌症的罹病風險。
長期攝取高油、加工食品,恐提升子宮內膜癌與其他癌症的罹病風險。
報系資料照

年剛過40歲的粉領族莫莫,因為工作早出晚歸,難以自己料理三餐,總是外食。經常吃到油膩便當、漢堡、酥炸排骨或雞腿,晚上下班也不忌諱買份鹽酥雞、麻辣燙作為宵夜,漸漸地,腰圍與體重慢慢上升,近月甚至暴增5至6公斤。

莫莫原本不以為意,但近月發現經期不太規則,經期才全部結束不久又突然出血,赴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已有一定厚度,確診為子宮內膜癌第一期。

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蔡景州說明,子宮內膜位於子宮璧最內層,子宮內膜癌的發生被認為與雌激素失調、偏高有關,若雌激素長期偏高,將使得子宮內膜增生、變厚,提升細胞癌化的風險。

蔡景州說,國人飲食西化,不僅造成體內脂肪細胞堆積,體重直線增加,更使血液中雌激素濃度增加,提升子宮內膜癌與其他癌症的罹病風險;另外,有研究顯示,壓力會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提升部分疾病的發生風險,癌症就是其中之一。近年子宮內膜癌的年輕化的現象,有可能與上述情形有關。

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2年子宮內膜癌新增個案有1757人,49歲以下患者有507人;到了104年,子宮內膜癌新增個案數上升至2128人,49歲以下患者有593人,49歲以下各年齡層人數幾乎皆有上升,同時出現了24歲以下的個案,還有患者未滿20歲。

蔡景州說,子宮內膜癌患者的典型症狀是異常出血,可能拉長月經來的天數,月經週期紊亂、停經後又出血等,有上述現象,得警覺是子宮內膜癌的初期徵兆;腫瘤如持續惡化,異常出血狀況將更嚴重,像月經不會結束一般。若有婦癌家族史、異常出血或亂經,皆應接受專業檢查。

蔡景州提醒,盡可能減少外食比例,或減少油炸食品、加工肉品,選吃較清淡的食物;適度運動,作好體重與三高管理,且有意識地調節自身壓力,讓身心維持在健康狀態;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同時,也可以順便進行超音波檢查。

遠離婦癌 5點小叮嚀
資料來源/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蔡景州
遠離婦癌 5點小叮嚀 資料來源/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蔡景州

子宮內膜癌 超音波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