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肥胖、壓力大、沒懷孕生子… 易罹子宮內膜癌

罹患子宮內膜癌,看得出來嗎?醫師指出,高達八成的子宮內膜癌源於體內雌激素過高、黃體素不足,因此若有肥胖、沒有懷孕生子、壓力大、多囊性卵巢等危險因子,罹癌風險將會提高。臨床上年約40歲、體型圓滾滾、自述沒有孩子且月經較不規律的女性,「一看就知道可能罹癌!」

雙和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賴鴻政說明,子宮內膜是子宮內的一層上皮,當雌激素過高、黃體素不足,雌激素不斷刺激下,使得子宮內膜增生、變厚,提升細胞癌化的風險。

賴鴻政說,子宮內膜細胞增生到一個程度可能排出體外,因此子宮內膜癌患者的典型症狀是異常出血,可能使月經不規則、平日血液也滴滴點點流出,也可能有規律的月經但量大,或月經不僅不規律、量也很大。

賴鴻政說,當肥胖細胞製造過多的雌激素、長期壓力大干擾荷爾蒙分泌規律性,以及未婚或晚婚、沒有生子,缺少黃體素保護讓子宮內膜充分休息,可能會提升罹癌風險。建議女性維持適當體重、適時紓壓,「早點生育,最好多生幾個」。若月經不規律或有異常出血,應及早就醫。

子宮內膜癌 月經不規則 多囊性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