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預防大腸癌 吃素更有效

哈佛大學校報(Harvard Gazette)16日報導,過去研究僅指紅肉大腸癌有關聯。但一項新研究建議,要預防大腸癌,最好吃素。

根據刊登在JAMA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物的研究報告,加州Loma Linda大學的研究者追蹤和分析7萬多人的飲食習慣後做出結論:素食者患大腸癌的比率,比非素食者低22%。而魚類素食(pescovegetarian,指僅吃素食和海產者)罹患此類腸癌的比率,較非素食者少43%。研究顯示吃素與大腸癌的關係,但未指出素食是減少大腸癌的原因。

哈佛大學營養暨流行病學系教授吉歐凡努西(Edward Giovannucci)說,比起傳統的美國飲食,吃素可減少胰島素和類胰島素生長元素,而這兩種荷爾蒙都與大腸癌有關。

此外,目前多數紅肉烹調的方式可能含有誘發大腸癌的元素。蔬果中的葉酸、鈣質和纖維等,則都是對抗大腸癌的保護元素,也可能是得出此項結論的原因。

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有消炎作用。吃素雖然好處多,但有可能維生素D的攝取不足。魚類是飲食中維生素D的天然來源之一,吃魚正好可以補充其不足。他說,已有研究顯示,攝取較多的維生素D與降低大腸癌風險有關。

儘管癌症無法完全避免,研究者和專家都建議民眾改變飲食、維持健康的體重、不吸菸、適度飲酒、保持運動習慣,都是預防大腸癌的策略。

吉歐凡努西說,原則上是愈少紅肉愈好,尤其應避開加工過的紅肉。如果不能完全不吃,就盡量節制。

他建議有意改吃素,可給自己六個月時間,慢慢改變。把圍繞吃雞、豬、牛肉為主的餐飲,逐漸增加或以果蔬、豆類、堅果、全麥等多樣化素食取而代之。

除了素食,甜食、加糖飲料、零食等也應盡量少吃,太多糖分會使身體製造過多促進癌症生長的胰島素荷爾蒙。

美國癌症病患中,大腸癌死亡率排名第二,但若早期發現,大腸癌也是最容易治療的癌症之一。美國癌症協會建議所有50歲以上民眾,至少每十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有大腸癌家族史,應在50歲前就開始檢驗。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維生素 飲食習慣 紅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