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罹癌絕不是運氣不好!營養師傳授不易得癌症的7種飲食原則

營養師傳授不易得癌症的7種飲食原則。圖/ingimage
營養師傳授不易得癌症的7種飲食原則。圖/ingimage

癌症是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大多數被診斷出患有癌症的人和大多數癌症倖存者的年齡都在65歲以上。根據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的數據,癌症是65歲以上人群中第二大死亡原因,年齡在65歲以上,有28%的男性和21%的女性被診斷有癌症。美國癌症學會公布,2023年新病例數為1,958,310人(男性51.59%,女性48.41%)。但因2019年之後治療方案進步,死亡人數下降33%,609,820人死於癌症(男性52.82%,女性47.18%)。在臺灣,癌症是十大死因之首,發生人數2020年一年內有11萬人。在中國,2022年癌症新病例數約是美國的兩倍,但死亡病例數約是美國的五倍。

許多類型的癌症透過篩檢(如乳房X光檢查、結腸鏡檢查和皮膚檢查)能夠提早發現,都可加以治療控制。倘若已經發生,癌症並非絕症,仍然可以與個人的醫療團隊配合,維持健康生活,改善高齡癌症者的生活品質(包括治療期間)。

罹患癌症絕不是運氣不好

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延緩腫瘤形成的速度。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曾有一項臨床醫學研究報導,提到「罹患癌症的人當中,有三分之二大都是運氣不好」,這指的是細胞「基因」的改變,千萬不可以誤解成聽天由命。事實上,每一個個體內或多或少都有癌細胞存在,人體具有極為奇妙的防衛系統,在免疫功能好的狀況下,會自動將不好的細胞排除;反之狀況不好時,這些癌細胞就有可能快速不正常增生,進而侵犯身體正常生理功能。

也有不少人在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後,第一個反應是心理上出現憂鬱,而影響正常的生活品質及飲食。換言之,不少癌症病人並非死於原來診斷的病症,而是因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下降,治療效果不佳,或是有其他併發症。因此,一旦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務必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積極地治療;而不是沮喪或迷信於沒有根據的偏方。

癌症患者的熱量攝取應該比一般人多20%。在治療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攝取足夠的各種營養素,讓身體備足本錢,維持良好免疫功能,以接受治療期間的種種挑戰。

圖/123RF
圖/123RF

良好的飲食內容可以延緩癌細胞的生長

癌細胞的形成有兩個階段,首先是細胞內基因DNA發生異常,造成細胞病變的致癌啟始因子包括:石棉、輻射線、黃麴菌毒素、農藥、殺蟲劑、激素等。一旦細胞內基因異常形成所謂的癌細胞,在成長為腫瘤,影響到正常生理功能的過程中,會因應環境以及飲食內容而有「加速」或「延緩」病變速度的兩種可能性(參考圖3-5):

兩種會「加速」癌細胞形成的促進因子

(1)飲食:過量蛋白質、高飽和脂肪酸飲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煙燻及鹽醃食品、某些人工添加劑、色素……等。

(2)環境:水汙染、缺乏運動、飲酒、吸菸、二手菸……等。

反之,可以「延緩」癌細胞形成的兩種因子

(1)飲食:抗氧化劑、維生素A、E、C、膳食纖維、硒等礦物質。

(2)環境:遠離所有促進因子。

雖然仍無法完全掌控細胞基因的異常,但日常生活中可以經由減少接觸環境中的汙染因子,來減低基因異常的發生速度,以健康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延緩癌細胞形成的過程。

由飲食延緩癌細胞形成

若要延緩癌細胞的生長,多吃蔬菜水果是最簡要的方法。一些研究表明,癌細胞偏愛在酸性環境下生長,所以多吃蔬果可以使體液偏微鹼性1,換言之素食者罹患所有癌症的風險都較肉食者低,但不代表要飲用鹼性水。此外有乳癌和大腸癌高危險機率者,飲食中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反之增加飲食中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縮短代謝廢物殘留在體內的時間,可以減緩癌細胞的形成速度。

發霉的玉米及穀類(米)絕不能吃,因為很可能含有黃麴菌毒素,其會導致肝細胞變異成癌細胞。燻烤和醃漬食品所含的硝酸鹽添加物,會加速胃癌細胞的形成。而維生素C可以減少傷害物質的形成,所以在吃烤肉、香腸或熱狗的同時,必須同時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與橘子或新鮮的橘子汁一起食用。注意香腸和烤肉不要和養樂多或其他乳酸飲料共同食用,這兩者的組合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延緩癌細胞生長的飲食原則

以下提供7個飲食原則,可以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加以修正,以減少不良的飲食因素,改善健康狀況,正在接受治療的人也可以參考:

1.增加植物性食物,減少動物性食物

‧ 增強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多食用蔬菜及全穀類。

‧ 減少肉類的攝取量,尤其是紅色肉類及加工肉品。

2.增加健康油脂,減少飽和脂肪酸

‧ 烹調或涼拌時,採用橄欖油替代麻油、奶油、豬油或雞油。

‧ 盡量去除肉類所含有的肥肉部分,以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 每週至少吃1~2次的魚或海鮮。

‧ 減少速食、油炸食品、加工食品的攝取。

‧ 仔細核對營養成分標示,避免含有氫化油、高果糖玉米糖漿、人工色素、人工調味劑、防腐劑、棕櫚油和椰子油的加工食品。

3.增加含抗氧化力的食物

‧ 增加攝取顏色深的漿果類水果:藍莓、黑莓和深色葡萄。

‧ 增加攝取各種各樣顏色鮮豔的新鮮水果和蔬菜。

‧ 多攝取天然食物,減少加工食品。

‧ 食用燒烤或加工肉品時,在同一餐中同時攝取橘子或其他含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和水果。

‧ 在烹調中添加可以增強免疫力的植物香料,例如咖哩、大蒜、薑、九層塔等。

‧ 飲用足夠的水分。

4.避免在烹調過程產生致癌物

‧ 採用水煮、清蒸、涼拌等較為健康的食物烹調方式,避免在烹調、加熱過程中產生致癌物質

‧ 避免高溫加熱食用油。

‧ 避免食用過度燒烤的食物。

5.注意使用的容器以及食物的保存

‧ 避免食用發霉的食物。

‧ 正確使用微波爐,使用可耐高溫的玻璃、陶瓷容器、耐熱型塑膠容器加熱,不要任意使用塑膠容器。

‧ 選擇品質好的碗盤、杯子、鍋鏟,勿忽略這些也可能是汙染食物的外在因素。

‧ 避免用塑膠袋、免洗餐盒等盛裝熱食,高溫會讓塑化劑滲入食品。

‧ 請將食用油儲存在密閉容器中,並儲存在陰涼避光處。

6.確保衛生與食品安全

尤其是癌症治療期間免疫力較弱,一定要注意!

‧ 準備食物及進食之前,務必要用肥皂充分洗手,而不是消毒液。

‧ 蔬菜和水果必須徹底清洗乾淨(不妨在浸泡的水中加入數滴白醋)。

‧ 食物必須保存在適當的溫度下,儲存在冰箱(低於4℃)或冷凍庫中,抑制細菌的生長。

‧ 生肉、魚、家禽和雞蛋必須分開處理。

‧ 徹底清洗使用過以及接觸過生肉的餐具、檯面、砧板、海綿或抹布。

‧ 肉類、家禽、海鮮必須徹底煮熟,食用前,使用食物溫度計測量肉內部中心點的溫度(畜肉須煮熟至中心溫度72℃以上,禽肉則須煮熟至中心溫度74℃以上),以確保食物安全。

‧ 忌吃未經處理過的蜂蜜、牛奶和果汁,選擇經巴氏殺菌過的產品。

‧ 避免沙拉吧、壽司、未煮熟的肉、魚、貝類、家禽和雞蛋。

7.舒適的用餐地點與用餐方式,促進食慾

‧ 自備餐點,以確保食物的內容、分量及安全。

‧ 確保進食的環境乾淨衛生,避免吵雜擁擠。

‧ 依據個人的吞嚥能力,調整食物的型態。

圖/123RF
圖/123RF

本文節錄:時報出版 《打造健康的老後:少吃藥、少坐臥、少加工,65歲後一定要知道的飲食生活觀念》

作者:白小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6/13
作者:白小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6/13

延伸閱讀:

抗癌怎麼吃?營養師授癌友「9要9不要」飲食攻略,幫助康復遠離癌症

70%的老化速度可由自己掌握!專家曝「延緩老化」秘訣,加速變老7地雷別做

「抗老」怎麼吃?專家點出7個好習慣+10大抗老化食物越吃越年輕

責任編輯:陳學梅

健康飲食 抗癌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