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有實證醫學的植化素!研究指「這種水果」有效預防攝護腺癌復發

「石榴」能有效預防攝護腺癌復發。
「石榴」能有效預防攝護腺癌復發。
圖/聯合報系資料

聽健康

00:00/00:00

植化素防癌系列之「石榴」

一位攝護腺癌併骨頭和肺臟轉移的老先生回診看癌指數報告及續拿荷爾蒙標靶藥物,發現PSA有慢慢上升,我建議家屬是否在現階段的治療外,再加上有實證醫學的植化素試試看。

「石榴」大家應該不陌生,是秋天盛產的水果,果實裡面多室,每室有許多紅色子粒漿果,吃起來多汁、甜而帶酸,植化素就在這個可食用部份。

石榴。<br />圖/123RF
石榴。
圖/123RF
<br />圖表來源/賴易成醫師

圖表來源/賴易成醫師

關於「石榴」的癌症基礎研究以及美國醫療機構進行國家臨床試驗計劃:

「石榴」癌症基礎研究

・「石榴」的作用分子靶點至少有16個(NF-B、Bcl-2、BAX、BAK、VEGF、cyclin、CDK、JNK. AKT, MTOR, ERK. COX-2、iNOS,p21、p27.p28.

・「石榴」在攝護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惡性黑素瘤等,抑癌生長的機轉是經由許多不同的訊息路徑傳遞,包括:抑制細胞核轉錄因子、誘導細胞凋路徑、抑制腫瘤血管增生、調控細胞週期素及其依賴性激酶、抑制哺乳類Rapamycin標靶路徑、抗發炎及細胞外調控激酶路徑等。

國家臨床試驗計劃

<br />圖表來源/賴易成醫師

圖表來源/賴易成醫師

「石榴」對攝護腺癌的預防與治療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2006 年發表一篇二期臨床試驗『石榴果汁對男性攝護腺癌手術或放射治療後PSA上升的二期研究』,總共 46 位患者進入研究,實驗組患者每天喝石榴果汁8盎司(約236毫升),直到病情惡化為止。

<br />圖表來源/賴易成醫師

圖表來源/賴易成醫師

【研究結果】

1、喝石榴果汁的癌指數PSA上升一倍時間約為54個月,沒有喝石榴果汁僅15個月,說明喝石榴果患者有較好的疾病控制,復發時間由15個月延長至4年半,二組比較有明顯的統計差異(p

2、喝石榴果汁與沒喝石榴果汁抽血檢驗比較:

1)以患者血液做攝護腺癌 LNCaP 細胞體外培養,前者血液的細胞生長減少 12%(p

2)前者血中之一氧化氮含量增加 23%(p = 0.0085),血中脂質氧化狀態也明顯減少(p

【結論】「石榴」是有效預防攝護腺癌復發的化學預防劑(chemoprevention agent)。

(本文出自《腫瘤科賴易成醫師手札》粉絲團,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葉姿岑)

攝護腺癌 植化素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