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想吃醃酸梅讓癌友有罪惡感 營養師籲大可不必

癌友療程中想吃醃酸梅,但又擔心醃漬品對身體不好,產生罪惡感。本報系資料照
癌友療程中想吃醃酸梅,但又擔心醃漬品對身體不好,產生罪惡感。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病患在療程當中,常常會有味覺失調,造成食不知味、食不下嚥狀況,營養攝取因此不足;有癌友療程中只想要吃白稀飯配酸梅,但又擔心醃漬品對身體不好。但營養師表示,若酸梅能夠幫助癌友刺激食慾,因此多吃了一塊豆腐、魚等蛋白質,都可盡情食用,大可不必過度擔憂。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癌友因為服用藥物,或是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因素,時常因為副作用導致味覺改變或摳腔黏膜受損,因此失去了對食物的感受力,但依舊可以順著味覺改變的邏輯進行調整飲食。

「癌友通常對酸味比較遲鈍、對苦味敏感。」黃淑惠說明,若按照癌友的味覺模式,食材上就盡量避免會有任何一點苦味的食物,苦瓜、芥藍菜等等,都可以避開;酸味遲鈍,那就使用重酸、重甜的食材,只要可以引起食慾都相當好。

有位癌友在治療期間,只想要吃一大碗白稀飯,配上一顆醃酸梅,但又怕醃漬品對健康有害,因為罹癌讓她對於吃不健康的食品都有罪惡感。不過,黃淑惠直言,「這當然沒問題。」若是一顆酸梅能夠幫助胃口,多吃下一塊豆腐、一塊魚,那何必怕酸梅,覺得自己不該吃,這其實是不對的觀念。

「即使準備一整桌健康食物,但一點食慾都沒有,一點意義也沒有。」黃淑惠表示,只要能吃得下,建議癌友就順著自己的感覺走,甜的、酸的都可以吃,過程中只要能夠幫助把優質蛋白質、蔬菜、水果也吃下,便能夠達到飲食均衡,對整體健康反而更有幫助。

醃漬品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