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2022癌症高峰論壇/癌症治療期間要吃清淡?賴泓誌:不限制吃任何食物,營養品遵守4原則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表示在癌症營養上,採取低脂好油適醣高蛋白質,癌症營養的重要性已與治療相當。記者林俊良/攝影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表示在癌症營養上,採取低脂好油適醣高蛋白質,癌症營養的重要性已與治療相當。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營養愈來愈受重視,沒有體力就無法應付治療的副作用,由於化療仍是所有治療的「標配」之一,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食慾不佳吃喝不下,若食量少了三之一,醫師提醒,患者就需適時補充癌症營養,它與一般營養品不同,營養配方經過研究,以低脂好油適醣高蛋白為主。

癌症患者的腸胃道問題,例如噁心嘔吐、腹瀉,常會影響患者進食意願,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指出,這不只是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由於腫瘤本身會造成全身發炎,也會加重腸胃道症狀,讓癌友出現厭食、體重流失及癌因性疲憊症,這些問題都有可能讓治療計畫被中斷。

加上腫瘤本身就是個無底洞大食怪,會瘋狂燃燒體內的營養與熱量,因此當食慾受影響時,體內的營養與熱量就會被腫瘤過度消耗,增加治療的毒性及感染,形成惡病質,讓病況更難控制。

賴泓誌表示,很多癌友的飲食觀念是錯誤的,認為治療期間要吃得清。實際上,是需要全面補足熱量,我們不會限制患者吃任何食物,反而會鼓勵他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若真的沒有食慾,那麼癌症營養品就可以幫忙。

癌症營養品的配方與一般營養品並不同,會有抗發炎所需的EPA,建議量是每天兩公克;碳水化合物需佔每日建議量的五成到六成五,它是免疫細胞最愛使用的營養素;脂肪攝取在兩成及三成五,脂肪太高會影響食慾,有研究認為乳癌患者若採高脂肪會有復發風險。

因此,在癌症營養上,就是採取低脂好油適醣高蛋白質,賴泓誌認為,患者就是需要全營養的攝取,有些人不吃正餐只喝雞精,是不對的,目前癌症營養的重要性已與治療相當,癌症治療最新趨勢正朝全人角度及支持性療法並重。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癌症治療 高蛋白 癌因性疲憊 抗發炎 噁心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