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腸癌患者要溫補 忌羊肉爐薑母鴨

<br>腸癌病友不適合高脂高熱量的薑母鴨、羊肉爐,中醫師建議可選擇不加豬腸及酒的四神湯,並常吃山藥、地瓜葉等蔬菜。</br>
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腸癌病友不適合高脂高熱量的薑母鴨、羊肉爐,中醫師建議可選擇不加豬腸及酒的四神湯,並常吃山藥、地瓜葉等蔬菜。 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冬令進補,腸癌患者怎麼補?醫師表示,不少腸癌患者在切除病灶後,仍未改變過去的飲食習慣,高油、高鹽、少蔬果,再度罹患腸癌的機會是一般正常人的六至七倍。想進補,可多吃山藥、莧菜、地瓜葉,整腸健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高油脂補湯,則盡量少吃。

大腸癌已經連續六年成為國人十大癌症首位,若能早期發現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舉辦第五屆大腸直腸癌愛相挺病友活動,邀請醫師、營養師、中醫師及藥膳料理達人等專家,教導腸癌病友及家屬健康飲食、安全進補。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家崙表示,根據美國研究,已經得過腸癌的患者若未注重飲食習慣,五年內再發生腸癌的機率約1.5%,是一般正常人的六至七倍。罹癌後,仍維持西化飲食習慣,大量攝取高脂肪、多肉、少蔬果,都會增加疾病再復發以及死亡風險。

開業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腸癌患者消化機能弱,脾胃虛寒,容易食欲不振、腹脹腹瀉、腸黏膜病變、黏膜較薄、免疫機能不好,因此,若再吃辛辣刺激的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食物,會造成腸胃燥熱上火、蠕動減弱。

羅明宇表示,腸癌患者要溫補,可以吃不加豬腸和酒的四神湯,或由黨蔘、茯苓、甘草、白朮組成的四君子湯。此外,含有天然酵素的芡實、蓮子等睡蓮科植物,以及山藥、莧菜、地瓜葉等食材,對腸胃道會形成保護,有助腸癌患者整腸健胃。

醫師建議,即使進補也要均衡,多樣攝取蔬果,以白肉取代紅肉,多選擇兩隻腳的肉類,搭配菇類、木耳清腸胃,飲食習慣必須清淡。已經罹患腸癌的患者每一兩年仍需定期大腸鏡檢查,把腸癌復發機率降到最低。

【2014/11/09 聯合晚報】

進補 溫補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