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咖啡能防癌!台大名醫:防慢性病、抗致癌物的正確喝法

50+

張金堅每天喝3杯咖啡,強調過量也會造成身體負擔。圖為在海拔3158公尺的合歡山上品嘗咖啡。
張金堅每天喝3杯咖啡,強調過量也會造成身體負擔。圖為在海拔3158公尺的合歡山上品嘗咖啡。

圖/Pixabay
圖/Pixabay
咖啡是許多人生活之必要,但它究竟傷身或是養生?負面看法指出,會讓骨質疏鬆與胃食道逆流更嚴重,但正面看法則指出咖啡是降低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甚至是改善癌症的良方。孰是孰非?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認為:一切都是知識與喝法的問題。喝對了,對身體的好處還真不少!

到底,咖啡應怎麼喝才正確、成為每日身體的滋養良方?要具備哪些知識?

咖啡致癌研究修正:「連續」喝2,000杯以上,才有罹癌風險

曾獲頒台灣癌症醫療終身成就獎的台大乳癌名醫張金堅,今年73歲,是標準的「咖啡迷」,一天平均喝上3杯黑咖啡,但在65歲前,原本對咖啡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因早期喝三合一咖啡時,每次都感覺腸胃不適,長期下來便覺得是傷身的飲料。

沒想到在一次搭高鐵的途中,被咖啡香氣吸引,重新嘗試喝黑咖啡,「哇,結果不只沒有胃痛,印象也完全改觀。」他從此對咖啡著迷,破除心中疑慮。

張金堅在每週看診、開刀外,花最多時間的就是研究咖啡。

他走遍台灣,尋訪阿里山、屏東、台東等咖啡豆產地,甚至遠赴非洲、越南、寮國、夏威夷,體驗不同的咖啡文化。

此外,他更研讀國內外的相關文獻,發現咖啡含有許多活性化合物,如咖啡因綠原酸、咖啡醇、葫蘆巴鹼、菸鹼酸,若好好利用,就是對人體有益的良藥。

張金堅走在南投縣國姓鄉的咖啡產區裡,仔細觀察咖啡豆的品種。
張金堅走在南投縣國姓鄉的咖啡產區裡,仔細觀察咖啡豆的品種。

過去許多咖啡傷身的研究,須重新被解讀。例如,咖啡曾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評為2A類致癌物,到了2016年,則修改了此項結論,改列為第3類,代表致癌證據並不充分。

對此,他表示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研究可證明,而烘焙過程會產生的致癌物「丙烯醯胺」,殘留的量並不大,成人要連續喝2,000杯以上,才有罹癌風險;反而是其中含有的抗氧化物質,有可能形成抗癌和延緩慢性病的功效。

綠原酸成分可抗氧化,對多項疾病都有益處

張金堅說,咖啡成分達1千多種,其中「綠原酸」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生豆的綠原酸占9.6%,烘焙後還是有4.8%,能幫助清除身體的自由基與發炎因子,保護細胞組織。

綠原酸的抗氧化成分,對於心血管、糖尿病、消化器官機能、抑制葡萄糖吸收及減輕體重,都有正面效果。他透露,自己長年的痛風問題,也在喝咖啡後不藥而癒。

許多慢性病的產生,都是身體長期發炎的結果,而他指出許多文獻說明,咖啡可以減少發炎,進而降低死亡風險。國內的研究則指出,飲用咖啡者平均壽命增加2.1歲。

此外,咖啡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推測咖啡中的活性成分,可以抑制血管阻塞的內生酶。

抑制血糖飆升!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針對第二型糖尿病,醫學界也發現,喝咖啡能降低罹病風險。

目前雖然沒有明確機轉,張金堅根據實驗結果推論,「咖啡中的抗氧化物,如綠原酸、咖啡酸,可改變新陳代謝,對胰島素抗性會好一點。」

由於「綠原酸」可能抑制體內肝糖轉化葡萄糖的過程,延遲血糖吸收,使得血糖值不會忽然飆升;「咖啡多酚」可增加腸泌素等物質分泌,使得血糖降低;礦物質「鎂離子」可能增加胰島素,提高細胞對葡萄糖敏感度。

張金堅說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最好是喝「不加糖與奶精」的黑咖啡,每天3杯內較適合,咖啡可作為控糖的輔助方法,但仍不適合過度飲用。

罹癌可以喝咖啡嗎?可減緩某些症狀與降低發生率

常有患者在看診時詢問張金堅,罹患癌症還可喝咖啡嗎?

他表示,一般人喝咖啡有助於降低癌症發生率,而針對癌症患者,確實也能減緩某些癌症的症狀。

他解釋,咖啡裡的多種抗氧化成分與植化素,如咖啡因和咖啡酸可抑制細胞分裂,加速癌細胞的凋亡;酚酸類可促進體內合成穀胱甘肽,對抗致癌物質亞硝胺。

近年研究發現,對肝癌和直腸癌,的確有改善的效果。不過,對於乳癌和肺癌是否能飲用咖啡,仍存在著一些爭論。

常有患者詢問張金堅,罹癌是否能喝咖啡?他認為咖啡中的抗氧化成分,能改善某些癌症的症狀。
常有患者詢問張金堅,罹癌是否能喝咖啡?他認為咖啡中的抗氧化成分,能改善某些癌症的症狀。

每日不超過3杯,最好降到60度以下再喝

如何正確喝咖啡?張金堅提醒,咖啡的飲用「量」是關鍵。

通常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從40到300毫克左右,建議每天不宜攝取超過400毫克。也就是說,即使能帶來好處,也應在每日不超過3杯的安全範圍內。

曾有研究顯示,一天超過8杯,則會提高心律不整的機率。

至於最理想的飲用時間,他建議由於咖啡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最好在上午10點及下午3點,能幫助頭腦清醒。

此外,咖啡不能過燙,會讓食道組織受損。最適宜的咖啡溫度是85度,最好降到60度以下再喝,並且不要加糖和奶精,以免抵銷咖啡本來的有益成分。

哪種人不適合喝咖啡?骨質疏鬆患者、腸胃症狀患者需酌量

哪幾種人比較不適合喝咖啡?以下2種情況,需要特別酌量。

1. 骨質疏鬆患者

「喝咖啡是不是對骨頭不好?」是很多人的疑問,張金堅認為,骨質疏鬆患者,或是鈣質攝取較差者,的確有可能會提高嚴重程度。

尤其女性到了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也會導致骨質流失,這時期飲用咖啡的女性,可同時配合日曬和運動,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來減緩骨質疏鬆的程度。

2. 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患者

由於咖啡會刺激腸胃蠕動,若有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拉肚子等症狀,攝取咖啡最好也能減量,或避免空腹飲用,以防增加刺激。

怎麼挑咖啡?2個基本動作確保品質

對於入門者來說,怎麼挑選,才能買到好咖啡?

張金堅偏好淺烘焙的咖啡,「香味達30幾種,淺焙口味偏酸,產生的香氣比較多,有柑橘、草莓、櫻桃等。」對於中年後品嘗咖啡,更融合了人生滋味在心頭。

咖啡的風味反應了產地的氣候、土壤、水質等條件,如產於非洲的咖啡風味較為豪放,海島咖啡則較為溫和清淡,從咖啡樹上的一顆豆子,經採收、加工、烘焙、萃取,到成為眼前的一杯咖啡,處處是學問。

他建議,不一定昂貴的咖啡就代表品質最好,而是慎選信譽良好的店家,可依下列原則來選擇。

1. 觀察咖啡豆

最好是單品咖啡豆,仔細觀察外觀是否有深有淺的豆子摻雜在一起,或是有發霉、蟲蛀、縮水、破損等跡象,聞聞看是否有油耗、酸敗的氣味。新鮮的咖啡豆應具有果香、焦糖等令人感到愉悅的氣味。

2. 包裝標示清楚

有產地來歷,標示日曬或水洗等處理方式,以及烘焙時間、賞味期限、SGS認證,確保沒有農藥和赭麴毒素,才能發揮抗氧化成分的最佳功效。

原文:咖啡能防癌!台大名醫張金堅:預防慢性病、對抗致癌物質的正確喝法

咖啡因 抗氧化物 致癌物質 癌症 綠原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