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美國最新研究:多喝優酪乳 肺癌風險降低20%?

優酪乳。
優酪乳。
圖/元氣周報

這兩天最熱門的健康新聞要數“喝優酪乳降低肺癌風險”了。比如英國《每日郵報》乾脆說“每天一杯優酪乳,肺癌風險降20%”。喝優酪乳防肺癌是不是靠譜呢?

既然提到了研究,我們就去把研究論文找來看一下。這是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腫瘤學》(JAMA Oncology)的一項最新研究,研究人員包括美國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舒曉鷗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上海市腫瘤研究所的高玉堂教授和項永兵教授,還有來自哈佛等歐美多家知名大學和科研機構的科學家。

研究人員把過去 10 多項研究的數據進行了匯總分析,總共有144 萬多人的數據,然後比較攝入優酪乳和膳食纖維的多少與肺癌風險之間的關係。

結果顯示:攝入優酪乳和纖維多,都與肺癌風險降低有關:

攝入纖維最高的一組人和最少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風險降低了17%;

喝優酪乳最多的一組人與不喝優酪乳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風險降低了19%;

優酪乳和纖維的攝入都最高的一組人與纖維攝入少、又不喝優酪乳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風險降低了30%多。

也許有人會說,會不會愛喝優酪乳、吃蔬菜水果的人,正好大多數不愛抽煙呢,畢竟抽煙升高肺癌風險是明擺著的。這一點研究人員也考慮到了,也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無論是否抽煙,優酪乳和纖維對肺癌風險造成的差異始終存在(除了抽煙以外,對其他可能影響因素進行的分析也得到同樣結果)。

研究人員認為,膳食纖維和優酪乳可以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調節腸道菌群,而腸道菌群可能通過減輕炎症等方式而起到降低肺癌風險的作用。

優酪乳。<br />圖/ingimage
優酪乳。
圖/ingimage

這項研究的優勢在於匯總了大量數據,涉及了144 萬多名受試者,排除了多種可能的影響因素。但是,由於研究性質的局限性,雖然發現了膳食纖維和優酪乳與肺癌風險降低之間的相關性,但並不能直接證實其中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好在,膳食纖維、優酪乳,本來就是健康飲食的組成部分,即使為了身體其他部分(比如心血管)的健康,也是值得吃的。所以,建議讀者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如果本來就愛吃這些東西,大可以保持下去;如果本來不愛吃的,那麼不妨試試改變一下習慣,在自己的食譜當中,增加一些蔬菜、水果、優酪乳。

另外,要提醒的是,預防肺癌,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最最最重要的是:不要吸煙,拒絕二手煙、三手煙!

避免空氣污染:空氣污染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1類致癌因素。所以,在室外空氣質量不好時,應盡量避免室外活動,如果必須外出,應佩戴合格的口罩。此外,烹飪過程中產生的油煙也是肺癌的危險因素,因此,炒菜時應全程打開抽油煙機,保持良好的通風。

減少工作場所危險因素的暴露:如果在工作環境中有接觸致癌物質的風險,比如石棉、砷、鎳和鉻等,那麼應嚴格遵循操作規範,減少接觸機會,這可能有助於降低肺癌的風險。

減少氡的暴露:通過採取措施防止氡洩漏,如購房時查看環境檢測報告、請專業機構測試、填平地下室的裂縫、使用環保裝修材料、經常開窗通風等,可以降低家中過高的氡水平。

原文:喝酸奶真能預防肺癌嗎?,本文摘自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優酪乳 肺癌 蔬菜水果 膳食纖維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