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什麼食物最能抗癌?想用飲食防癌只需記住一個重點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大家有沒有發現身邊得癌症的人越來越多?

美國癌症協會曾在《全球癌症事實和數據》中提到:2008年全球新發癌症1270萬例,估算當年約有760萬人死於癌症(相當於每天有21000人因患癌症而死去)。

而在2018年全球將有大約1810萬癌症新發病例和960萬癌症死亡病例(相當於每天有26300人被癌症奪去生命),癌症患者和死亡人數大大上升。

所以人們越來越關注如何防止罹患癌症,因此號稱「防癌食品」的市場應運而生。

市面上號稱能夠防癌食品有哪些呢?

市場中號稱能防癌的食品各種各樣,比如大蒜、番茄、秋葵、胡蘿蔔、菌菇類等,甚至有商家還推出了一款上百元的礦泉水,號稱能夠美容防癌抗衰老。

很多中老年人為了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對這些防癌食品奉為圭臬,平時在飲食中大量地攝入這些食品。

大蒜。圖/報系資料照
大蒜。圖/報系資料照

這些食品是否真的有抗癌作用呢?

比如最被人吹捧的大蒜,其成分含有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各種微量元素等,以具有殺菌消炎效果明顯著稱。

再來看秋葵,其中含有水、果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也許一定程度上能夠增強免疫力。可這兩者根本沒有含有哪種可以抗癌的物質。

同時,我們平時食用的食物中,大都含有各種各樣的營養元素,都有著各自的對身體有好處的功能,比如增強免疫力等。

若按此推算,那我們吃的所有食物都有抗癌作用嗎?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患癌呢?

由此可見,這些號稱可以防癌的食品,幾乎都是商家利用人們心裡進行的商業炒作。就像前面提到過的百元礦泉水,最後商家承認是為了增加銷售量而搞得宣傳噱頭。

為什麼防癌食品大都不靠譜呢?

雖說醫學技術越來越發達,但癌症還是醫學界的第一大魔頭,癌症的病因機制尚未完全了解。

其次與癌症相關的因素也有很多,大致可分為外源性因素如生活習慣、自然環境、生物因素等,和內源性因素比如基因、內分泌、免疫系統等。

所以,根本不知道癌症產生的原因,哪能單純地靠幾種食品就能治住它呢?

實驗用的白老鼠。報系資料照
實驗用的白老鼠。報系資料照

動物實驗有效≠人體有效

有些廠家打著「動物實驗有效」的產品靠譜嗎?

動物實驗一般都有著嚴苛的條件,對象一般都是小白鼠。

實驗大多在單一的環境下,對小白鼠種植惡性腫瘤,然後對進行抗癌食品的投餵,結果小白鼠生命得以延續,就得出了此結論。

但我們的人體代謝環境比小白鼠複雜的多,生活環境也更複雜,在小白鼠身上起到的巨大效果,在我們人體身上可能沒有絲毫效果。

含有抗癌成分≠可以抗癌

食物中含有抗癌成分並不意味著此食物可以抗癌。

據《中國醫藥報》報導,人們平時攝入的食物中有幾十甚至上百種成分,含有抗癌成分的食物其中含有的抗癌成分可能微乎其微,同時該食物中還含有其他營養物質。

比如紅酒中含有「白藜蘆醇」,這個成分對惡性黑色素瘤確實有抑制作用。

紅酒。<br />圖/ingimage
紅酒。
圖/ingimage

但是如果想要達到與動物實驗相同的效果,那一個人至少得喝掉2500杯紅酒。可是別忘了,酒精可是國際癌症機構指定的頭號致癌物之一。

就像硬幣有兩面,每種食物也有兩面性,如果一味地大量進食某一種或幾種食物是完全不可取的。

抗癌食品化雲煙,健康飲食在眼前

迄今為止,世上並不存在真正靠譜的抗癌食品,只不過是商家抓住民眾心裡,為了銷售商品才打著抗癌的旗號進行營銷罷了。

雖然抗癌食品的寄託破滅了,但是我們仍可以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作息。

而飲食均衡,就是最好的抗癌食品。

美國癌症中心建議,多吃蔬菜、水果、穀物、豆類食物,每天至少進行30分鐘運動,避免含糖飲料,盡量不飲酒吸煙,這樣就能有效降低患癌的風險。

因此,對於食物千萬不要侷限於某一種或幾種,而應做到均衡膳食。

而對於癌症患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接受正規的治療。千萬不要心急亂投醫,中了打著各種抗癌食物旗號無良商家的圈套,以免到頭來人財兩空,追悔莫及。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抗癌 防癌 黑色素瘤 紅酒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