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吃硒能抗癌? 刻意恐有反效果

白菜營養成分非常高,富含高維生素C、硒和槲皮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菜營養成分非常高,富含高維生素C、硒和槲皮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癌症已連續37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被譽為「抗癌之王」的微量元素「硒」,成了民眾選擇的保養食品之一,不過,營養師表示,台灣人幾乎沒有缺「硒」,無須需額外補充,且國外研究,硒並沒有明顯的預防癌症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硒」屬於一種微量元素,也為一種抗氧化劑,硒的功能被發現與中國黑龍江的克山縣有關,1960年代左右,該地居民罹患心臟病比例相當高,加上克沙奇病毒的感染,使當地陸續出現因心臟病死亡案例,進一步調查得知當地民眾的體內嚴重缺乏硒,因此,硒缺乏症又被稱為「克山症」。

蘇秀悅說,硒在於人體中的角色,可促進分泌穀胱甘過氧化物酶,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能助人體解毒,清除體內的過氧化物、阻斷自由基對於細胞的損傷,並抑制血管增生,被推測可「預防」癌症。

國外的動物試驗中,研究團隊給予老鼠高劑量的硒,發現有控制癌症的效果,特別是攝護腺癌,但是人體試驗上,長期給予硒以及沒有服用硒的受試者相比,觀察多年卻在預防癌症上沒有統計上的差異,反而有些研究顯示,長期高劑量服用硒,可能有中毒風險。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硒每天的建議攝取量為55微克(μg)上限不得超過400微克(μg)。蘇秀悅表示,台灣人其實不缺硒,硒多來自於海鮮、肉類,加上台灣土壤中也含有硒,從作物中也能攝取硒,台人反而不必刻意去吃,太刻意恐會有反效果。

編輯推薦

抗氧化劑 防癌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