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飲食防癌準則:75%要能保護器官

【內容摘自《大成功!葛森醫師癌症療法》,作者Max Gerson/譯者張家瑞/審訂陳立川,柿子文化出版】

許多年前,人們常常會因為罹患慢性疾病而遭保險公司拒保,甚至被禁止進入軍隊服務,以下提出的飲食指引便是以這些人的親身經歷為出發點,希望能改善他們所面臨的困境。

依循這些飲食指引,終於使他們重新得到接納。數以千計的病患從慢性疾病復元後得到這些飲食建議,其中大部分的人成功地讓家人一直遵行這個營養模式,結果也相當令人滿意。多數人仍然保持身體健康,也終於能享受人壽保險及其他服務,他們的體力和應付工作的精力也增加了。我與我的家人也一直遵循著這些指引,至今已超過三十年。

我在此要先鄭重聲明,本大綱只能用來預防疾病的發生,而不能治療疾病,為了達到治療的目的,我們需要以更深入的飲食療法加以干預,並在診斷結果確立後,針對病理中的化學變化提出治療。

書中所列的基礎原則並不會像生理學教科書中描述的一樣,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荷爾蒙和酵素等列成清單,再加上食物的重量及卡路里,這些老舊教科書的編排只適合計算代謝作用的排泄總量,考量的全是一些不重要的需求。

當科學尚未發展到足以詳知所有酵素、維生素,荷爾蒙和礦物質的生物功能時,以自然的組合搭配使用天然食物,會是比較保險的飲食原則。如果可能,採用有機栽培的方式種植才能符合自然定律,這在科學發達之前已益於人類達數千年之久,我們利用此法攝取到所有已知的以及尚未被發現的維生素及酵素。

引用柯拉席教授的話:「激發生命的物質」最好未經精製或是防腐處理破壞,如罐頭食品,而以生鮮的方式提供。它們包含了人體所需的一切物質,無論是其構成成分、品質還是比例都十分完美,並受直覺、飢餓、味道、香味、視覺及其他因素所調節。

建議與禁止的食物

下列建議的食物攝取量應占飲食的四分之三:

‧任何種類的水果。絕大部分應直接食用,少部分可用不同的方式調製,比方說現榨果汁如柳丁、葡萄柚、葡萄等,以及水果沙拉、水果冷湯、香蕉泥、新鮮蘋果泥、蘋果醬等。

‧所有的蔬菜都新鮮調理。有些用自身的汁液燉煮,有些生吃或磨細,如胡蘿蔔、花椰菜或芹菜;以及蔬菜沙拉、湯品等;可允許使用某些水果乾或蔬菜乾,但不能使用冷凍的。

‧馬鈴薯最好烘烤食用。馬鈴薯可以壓碎與牛奶或湯混成薯泥,盡量不要用油炸,若能連皮放入水裡煮最好。

‧綠色葉菜沙拉,可以與番茄、水果、蔬菜搭配食用。

‧麵包可以包含完整裸麥或是全麥麵粉,也可以相互搭配使用,盡量避免精製。燕麥可以盡情使用;可自行選擇是否食用蕎麥蛋糕和馬鈴薯煎餅,以及紅糖、蜂蜜、楓糖和楓糖糖果。

‧牛奶及乳製品,如軟乾酪和其他不含太多鹽分或香料的起司、白脫牛奶、優格及奶油。鮮奶油及冰淇淋的攝取量應該限制到最低,或者只限於節日食用(冰淇淋是小孩子的毒藥)。

‧每日飲食中的四分之一允許自由選擇,可以包括肉類、魚、蛋、堅果、糖果、蛋糕,或任何你偏愛的東西。應該避免尼古丁;烈酒、葡萄酒和啤酒應盡量少飲用,要多喝新鮮蔬果汁;咖啡和茶同樣應少飲用,下列的茶允許飲用:薄荷茶、甘菊茶、菩堤花茶、橙花茶及一點其他花草茶。

‧應盡量避免鹽、小蘇打、煙燻魚、香腸,以及胡椒和薑等辛香料。可經常使用新鮮的香草植物增添風味,像是洋蔥、荷蘭芹葉、細香蔥、芹菜等,甚至一點辣根。

‧至於蔬菜和水果,我要再次強調,應該用它們自身的汁液燉煮,以避免礦物質在烹調過程中輕易溶解到水中而流失;這些脆弱的礦物質在離開膠質狀態後似乎就沒那麼容易被身體吸收了。所有的蔬菜都可以食用,礦物質含量優異且值得推薦的有胡蘿蔔、豌豆、番茄、牛皮菜、菠菜、四季豆、球芽甘藍、朝鮮薊、和蘋果一起烹調的甜菜根或紫包心菜、和番茄一起烹調的花椰菜,以及葡萄乾等等。

料理蔬菜最好的方式是每種慢慢烹調一個半到兩小時,不要用水。為了預防燒焦,在平底鍋下放置一片石棉墊(現在已停用)。你也可以使用一點湯汁(參見〈混合性的飲食療法〉中的「特製湯品」,P249),或在蔬菜中加入番茄片,這些都可以增添風味。

菠菜的汁液太苦不適合使用,通常不受人們喜愛,應該瀝掉。洋蔥、蒜苗和番茄本身即有足夠的汁液可以保持烹調時的水分(甜菜的烹調方式應該和馬鈴薯一樣,連皮一起放到水裡煮)。

徹底清洗並搓揉蔬菜,但不要去皮或刮削。平底鍋一定要蓋緊以防止水汽蒸發,鍋蓋一定要夠重或蓋好。烹調過的蔬菜可以在冰箱裡放置過夜,熱菜時用一點湯或新鮮的番茄汁慢慢加熱。

蔬菜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