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聯合門診/癌友應少量多餐 多攝取高蛋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我先生因脊椎受傷到醫院看診,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骨盆處出現陰影,做了切片後確認是肺腺癌第四期,已轉移到骨頭了。上個月脊椎開完刀,目前自費吃標靶藥艾瑞莎及電療,必須等到基因檢測結果出來,才有機會申請健保給付。但藥費實在很貴,目前只能靠醫療保險支撐,也沒有多餘的錢購買營養品。請問癌症病患特別需要那一種營養品?(高雄市、48歲、陳太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暨腫瘤內科副教授吳銘芳答:

早期肺癌不容易有症狀,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目前醫界建議,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來篩檢肺癌,傳統胸部X光篩檢不夠敏感,很難發現早期肺癌。

肺腺癌基因檢測主要是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是否突變,檢測結果約需7至14天,如果結果呈陽性,代表適用標靶藥物,臨床約七成有效,健保局會全額給付。但如果不適用,身體狀況佳者一般會建議接受化學治療。

至於營養品部分,基本上不需要,只要維持正常生活與飲食,常保心情愉快。最重要的是,如有吸菸習慣,務必請他戒掉,治療方面好好與醫師配合即可。

聯欣診所營養師蕭汎津答:

受到化療副作用的影響,許多癌症患者食不下嚥沒有食欲,臨床就顯示,高達兩、三成癌友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死於腫瘤本身,顯示癌友必須更重視營養攝取。

一般建議,癌友應該少量多餐,多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才有體力抵抗癌細胞。堅果是不錯的高熱量食物,至於優質蛋白則可攝取魚、肉、豆腐。

如果高蛋白攝取不足,則可使用高蛋白補充品,像是沒有味道的粉狀物,可以添加在飲料、湯麵、米飯中,就能補充足夠的蛋白。預後則應多吃多新鮮蔬果,攝取抗氧化營養素。

熱量 高蛋白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