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末沒食欲 芍藥甘草粥開胃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癌症末期病患常因疼痛食不下嚥,體力日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楊玲玲針設計藥膳「芍藥甘草粥」,經台大醫院安寧緩和病房臨床實證,多數患者胃口明顯改善。

楊玲玲最近赴美出席「世界針灸與中醫藥研究大會」,發表癌症病人止痛藥膳。七、八年來,她與台大醫院安寧病房合作,累積兩千多名癌患服用「芍藥甘草粥」經驗,近日她將與署立雙和醫院合作,推廣此藥膳。

楊玲玲指出,癌末病人常因疼痛、惡心不適,以致食欲不振;傳統藥膳中,不乏癌症患者滋補及促進食欲良方。因此,她以兼具止痛效果的芍藥和甘草,以及可滋補元氣的黃耆和大棗,擬出緩和醫療藥膳。

至於藥膳內容與烹調方式,為芍藥一兩、甘草二錢、黃耆一兩及大棗十二粒,加六碗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一杯水,先熬成湯;另外取三分之一碗的米,洗淨後與二碗水,一同放入果汁機打碎,再與前述高湯熬煮成粥,即可食用。

楊玲玲說,在不影響既有醫療情況下,癌症病人可食用這種藥膳粥,可提高食欲,也能增加體力。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教授邱泰源指出,不少醫療人員及病家誤以為,「選擇安寧照顧等於放棄積極治療,讓病人等死」,事實上,安寧緩和醫療提供癌末病人身心靈照顧,特別是疼痛、全身倦怠、食欲不振及水腫控制,能讓病人少受苦,而藥膳只是其中一項。

藥膳 甘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